方立天张风雷宣方惟善赴马来西亚槟城出席“第二届国际佛教学术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张风雷宣方惟善赴马来西亚槟城出席“第二届国际佛教学术会议”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21 更新时间:2007-09-01 09:47:25

       20078916日,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以及惟善法师一行4人赴马来西亚槟城,出席由泰国国际佛教大学主办、由马来西亚檀香基金会和香港东莲觉苑赞助的“第二届国际佛教学术会议”。

       810下午,“第二届国际佛教学术会议”在马来西亚槟城檀香寺大礼堂举行开幕式。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檀香寺主持唯悟法师,香港东莲觉苑代表、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教授,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副校长魏查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佛教学者黄心川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代表、槟州行政议员拿督丁福南代表槟州政府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始。

    本次国际佛教学术会议的主题为“汉系佛教的佛学研究”。会议共设7场论文发表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泰国、比利时的24位法师和学者发表了论文。

      前排左起:王邦维、魏查理、杨曾文、方立天、黄心川、楼宇烈

      后排左起:黄夏年、张风雷、纪华传、宣方

    第一场发表会由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香港大学净因法师主持,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园慈法师(论文题目:中国大陆汉语系佛教中之南传佛教状况)、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刘元春研究员(论文题目:当代中国佛教信仰价值趋向——以上海居士佛教信仰问题研究为例)、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黄国清助理教授(论文题目:《法华经》于中国佛教的判教地位)先后发表论文。

    第二场发表会由香港大学副校长李焯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主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任佳教授(论文题目:云南的佛教及宗教政策)、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论文题目:从新闻事件看当前中国大陆佛教与政治关系的变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社社长黄夏年研究员(论文题目: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大陆佛教研究)、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吕凯文副教授(论文题目:佛教释经学刍议——迈向一种螺旋互动的系统释经学)先后发表论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