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简    介


中国人民大学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就在已故石峻教授、方立天教授的领导下开展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1987年在哲学系设立了宗教学教研室,1991年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1996年又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基督教文化研究所”。1999年12月,在原有机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2000年9月经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议,研究所被正式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高校系统佛教与宗教学理论领域的国家级研究中心。2007年8月,以研究所为主要依托的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9年10月,以研究所为主要依托,又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由教育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领导,是与院系并行的、独立的学术研究实体机构。研究所由已故著名宗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方立天先生创办,并担任创所所长。方立天先生逝世后,由张风雷教授继任所长。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 人,另有11位国内著名学者担任国内兼职研究员,6位国际著名学者担任国外兼职研究员。研究所还聘请9位知名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指导本所的学术研究工作,学术委员会主席由著名学者、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担任。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以佛教、宗教学理论、基督教、道教、伊斯兰教、当代宗教等为重点研究方向。佛教研究方向以中国佛教哲学和中国佛教发展史的研究为主,兼及印度佛教哲学、印度佛教历史及其他国家佛教的全面研究;宗教学理论研究方向以宗教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为重点,包括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宗教人类学、宗教心理学、宗教伦理学等主要分支学科的译介和研究;基督教研究方向以基督教哲学、基督教神学、基督教历史、基督教文学的研究为主。研究所还积极开展道教、伊斯兰教、当代宗教等其他宗教以及宗教间对话的研究。

自组建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承担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多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及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横向联合研究课题,出版了《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方立天文集》(10卷12册)、“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译丛”、《康德著作全集》(全9卷)、《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共1039册)等重大标志性成果,与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政府组织、宗教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中日佛学会议”“中日韩佛教学术会议”“宗教社会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人大—辅仁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宗教慈善与公益事业论坛”等系列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办了多种学术讲座和课外读书会。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系共同拥有宗教学本科专业、宗教学硕士点、宗教学博士点和宗教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先后招收、培养了数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了多项宗教学专业奖学金,成为全国唯一的既拥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又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同时又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序列的宗教学学科,国际排名稳居世界前100之列。

自2006年起,研究所与哲学院还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委托,于每年9—12月为全国五大宗教团体举办一期全国中青年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并于2012年开始,以隔年招生的形式,招收全国五大宗教中青年优秀教职人员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我国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还发挥研究专长,为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做了大量咨政服务工作。所长张风雷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中宗和”理事会理事,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冯玉军教授被聘为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宗教工作专家组)成员,方立天教授、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魏德东教授、何虎生教授、冯玉军教授、张践教授被聘为国家宗教局特聘专家,冯玉军教授被聘为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在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下,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在体制创新、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料积累、咨政服务等方面不断努力,力争建设成为佛教与宗教学理论领域国内领先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

研究所网址:http://isbrt.ruc.edu.cn/

联系电话/传真:010—62512242

邮箱:rdzj@ruc.edu.cn

  

A.jpg

 

图片说明:日本著名佛教学者、东京大学教授末木文美士在日本《中外日报》上曾发表长篇报道,专门介绍我所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的研究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