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研究》征稿启事

在新千年开始之际,宗教越来越表现出对人类生活和社会文化的重大影响。随着不同民族和国家的 人们相互交往的日益密切 ,在这个显得越来越小的地球村中 ,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背景之间所发生的相互冲突与融合也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对佛教、基督宗教、伊斯兰教和道教等宗教进行深入的研究就变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宗教研究》 是宗教学术性刊物,倡导对宗教进行客观的学术性研究,以求推进对宗教现象与本质的更深入的认识;亦以促进不同宗教之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为己任 ,由此而重视不同宗教的比较性研究。本刊还试图推动将宗教研究与中国国情及中国文化自身的研究相结合,以促进科学地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促进宗教与当代社会的相互适应与共同进步。

本刊本着实事求是、时俱进的原则,鼓励在宗教研究领域提出新问题,运用新方法。寻求新结论,力求充分反映中国宗教研究的最高成就。本刊拟在每期就一两个具有一定理论价值或现实影响的宗教学术主题发表有见解的论文和争鸣文章,以推动中国宗教学术研究向深度和广拓展。今后,本刊将视来稿情况和研究主 题的需要,不断调整栏目,以反映宗教研究的新进展。

“片言可以明百意 ,坐驰可以役万里 ”。我们衷心希望海内外宗教研究者,包括学术界、宗教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襄助,不吝赐稿。我们期盼在各界同仁的呵护与支持 下使本刊能够成为宗教学术 研究园地中的一枝新秀,为显得日益重要的宗教研究作出贡献。


方立天

2003年10月30日

 

关于《宗教研究》文献引证方式的体例

 

为了提高本刊的学术质量和推进本刊编辑的规范化,在参照一些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的基础上,本刊特指定文献引证方式的相关体例如下,敬请投稿者参考:

 1、来稿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字数不限 (一般八千字以上二万字)。

2、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和职称、详细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以及来稿字数。(若是译稿须同时提供原作者和译者的详细信息)。

3、来稿须提供英文标题。

4、字体一律采用标准简体字。

5、一律使用新式标点符号,除破折号、省略号各占两格外,其他标点均占一格。中文书刊及研究论文均用“《》”,而不用日式或港台标点方式。

6、第一次提及帝王年号,需加公元纪年,比如建隆元年(920年);第一次提及外国人名,须附原名,若其自有汉文名字,则需使用其汉文名字,比如司马虚(Michel Strickmann);中国年号、古籍卷用中文数字,如建隆二年、《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其他公历、杂志卷、期、号、页均用阿拉伯数字,比如《世界宗教研究》2007年第1期,第12-23页。

7、注释号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作①、②、③、④、⑤……,其位置放在标点符号前(引号除外)的右上角。再次征引,用“同上”X页或“同注”X页形式,注释应在当页下脚注,不在文末列尾注。

8、引用古籍时,标注项目与顺序一般为责任者与责任方式、书名、卷次、部类名及篇名、版本、页码,如沈约:《宋书》第八十四卷,北京:中华书局,1974年,第2147-2148页。佛、道教藏经的引证方式应依照各自的国际通例。

9、引用专著、丛书等文献时,标注顺序依次责任者与责任方式、书名卷册数、出版地点、出版、出版时间、页码。如方立天:《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128页。

10、引用论文集、析出文献等作品时,要标出析出文献(文章)的作者与析出文献的名称。标注项目与顺序以此为作者名、篇名、编辑者名、书名(含卷册数)、出版社、出版时间、页码。如张雪松:《清代以来的太监庙探析》,《清史研究》2009年第4期,第92页。

11、引用外文文献时原则上应使用该文种国际通行的引证标注方式,英文文献如Michel Strickmann, Chinese Magical Medicine,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pp. 123-193,书刊名用斜体,论文则应加引号。

12、同一文献再次征引时须将出版信息(出版地点、出版者、出版时间)省略。如方立天:《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第128页。

13、转引文献,须注明原文献出版信息。

14、其他类型的文献引证方式可参照《历史研究》的引文注释规定。

15、投稿请在信箱主题上写姓名,单位,稿件名称, 手机号,发到ruczongjiaoyanjiu@163.com 信箱。

16、在线投稿系统现已启用,现为试用期,在线投稿的同时,请同时将稿件发至邮箱,以免因系统不稳定导致稿件遗失。

http://zojy.cbpt.cnki.net/EditorEN/index.aspx?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