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方立天

职称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
研究方向 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个人简历

    方立天教授,1933年生,浙江永康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工作至今。1984年,经国务院特批直接由讲师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历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顾问,中国佛教协会顾问,《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宗教研究》丛刊主编,《宗教社会科学》丛刊主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获第五届“吴玉章优秀科研奖”,2012年获“北京市人民教师”称号。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方立天教授著作等身,是享誉海内外的佛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和宗教学家。迄今为止,方立天教授共发表著作15部,合著18部,主要代表作有:《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华严金师子章校释》、《慧远及其佛学》、《佛教哲学》、《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发展史》(上下册)、《法藏》、《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册)、《方立天文集》(10卷12册)等。其中《佛教哲学》获1995年国家教委全国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86年获中国图书奖荣誉奖,1993年在韩国出版韩文版;《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被译成英文出版,是我国学术著作外译项目的代表作品;《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获2003年第六届国家图书奖、2004年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和“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一等奖三大重要奖项,入选“中国学术文库”,2006年被译成韩文出版,日文、英文译本将由日、美出版公司翻译出版。该书是方立天教授几十年的心血结晶,被佛教学术界誉为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的中国佛教哲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标志着中国佛教哲学研究达到了新的高度,具有里程碑意义。

    方立天教授发表各种文章370余篇,其中《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一文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视为我国“十五”期间全国高校基础性理论研究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方立天教授曾多次赴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交流、讲学,推动了海内外学术交流。

    方立天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从教五十余年来,培养了大批本科生和40余名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现多已成为我国哲学和宗教学领域研究和教学的骨干。当代中国宗教学奠基人、已故著名宗教学家、中国哲学史家任继愈先生曾亲为题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给予热情的鼓励。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精思穷微著作传九州”相赠,反映了方立天教授50年来的学术生涯和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