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大学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暨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简介

简介     第一届       第二届       第三届          第四届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一直将干部培训工作视为自身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社会责任之重要形式和重要内容,将干部培训工作逐步演化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办学的一个鲜明而突出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在计划经济时代如此,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亦如此,并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地探索和创新干部培训工作的办学模式。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直面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充分依托和发挥自身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集群优势,在干部培训工作方面锐意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尤其是在统战干部的培训方面,探索和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办学经验。

从2006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在中央统战部二局和国家宗教局的具体指导下,以学校哲学院为基本办学力量,承接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定期培训任务,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之全国性和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的负责人。该研修班之设,旨在对全国五大宗教的中青年爱国领袖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教育,旨在使他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该研修班每期四个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集中的脱产培训。教学内容涉及法律基础知识、管理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哲学导论、伦理学专题等文化素质课和学科基础课,涉及宗教学概论、世界宗教史、宗教与当代社会等专业主干课,涉及著名宗教学家如方立天教授、楼宇烈教授、牟钟鉴教授等的专题学术讲座,涉及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及在京各宗教协会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拜访活动,涉及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等。

截止2014年底,中国人民大学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已经连续举办了九期,有500余名五大宗教的全国性和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今年秋天,还将继续承办第十期。同时还将在今年9月,与中央统战部一起,共同开展“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10周年的纪念活动。

对于该研修班,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每一期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和师资安排,亲自参加每一期研修班的开班和结业典礼以及相关座谈会;哲学院将宗教学专业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都投放到该研修班,同时为了保证教学管理的延续性,著名学者张凤雷教授长期兼任该研修班的班主任,等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使该研修班达到了圆满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经过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学员们在政治品质、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上都有普遍的提高,其中有些学员现已走上全国性宗教团体的主要领导岗位。该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负责人和学员们的高度评价。2010年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专门对研修班的举办作了重要批示,指出:“人民大学与统战部合作,把教育规律与宗教人士的特点相结合,对中青年爱国人士进行培训提高,做法很好。应继续坚持,为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加强爱国宗教组织建设做出贡献。”

从2012年9月开始,在“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多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人民大学哲学院又开始尝试着举办“单独考试”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班。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等领导同志都对做好此项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并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牵头,召集了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出席并发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宗教局、北京市等22个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联席会议,对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的有关事宜作了部署。目前已经招收了两期学员。今年6月第一期学员圆满完成学业毕业出校。现将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 招生录取情况

2011年7—8月,哲学院在暑假期间会同中央统战部二局有关同志,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名义制订了《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招收攻读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简章(单独考试)》,由中央统战部二局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分别下发公布,标志着首届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正式启动。经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共有74位宗教界人士正式报考了研究生,其中42位参加了初试。根据初试考试成绩和各宗教学员录取名额的相对平衡原则,按实际录取名额1.5:1的比例,30位考生参加了复试,并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的加权,最终19位爱国宗教界人士(其中佛教5人,道教3人,伊斯兰教4人,天主教3人,基督教4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正式录取为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学员。

二、教学培养环节

2012年9月,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19名硕士研究生确定了指导教师。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包括19位宗教界单招生在内的2012级宗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的不同,分批次进行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015年5月,在全部通过专家评审后,19位宗教界学员和其他10位应届毕业的宗教学专业普通硕士研究生一起,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别于5月11日(5位佛教界学员:静贤、可祥、延沛、思和、义护;3位道教界学员:李纪、刘世天、刘颖)、5月15日(4位伊斯兰教界学员:刘学强、穆卫宾、杨会营、张锋)、5月16日(3位天主教界学员:吴东碧、闫一杰、田磊;4位基督教界学员:孟令恩、孙瑞、苏志明、张爱理)进行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答辩委员会评议和无记名投票,19位学员的论文均全票获得通过。

近日,经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哲学分会审议,经哲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并公示,宗教界学员张锋、吴东碧包揽了2015年度宗教学奖硕士生的2个获奖名额(2015年度哲学奖6位:本科2人,硕士3人,博士1人;宗教学奖4位:本科1人,硕士2人,博士1人;这二个奖项均以奖励毕业生学位论文为主),表明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究生已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完全有能力、有水平获得名牌普通高等学校硕士学位。

四、第一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硕士论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