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张风雷温金玉宣方魏德东出席“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方立天所长作大会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张风雷温金玉宣方魏德东出席“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方立天所长作大会发言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89 更新时间:2006-04-19 15:38:35

   
     备受瞩目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641316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隆重举行。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宣方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浙江省组委会承办。会议主题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着重讨论佛教的合作、社会责任及其和平使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担任大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钟山担任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齐晓飞担任大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共有来自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孟加拉、不丹、蒙古、俄罗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韩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挪威、瑞典、毛里求斯、南非、加拿大、美国、巴西、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宗教领袖、政府要员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其中,参加论坛的各国政要有:老挝人民共和国建国阵线主席西沙瓦·乔本潘,柬埔寨王国政府国务大臣兼宗教部长昆航、越南政府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吴燕诗、斯里兰卡传统医学部部长、宗教部副部长Tissa Karalliyadda、不丹王国政府文化秘书桑吉旺珠、尼泊尔王国原内务部大臣塔克里。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受到世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孟加拉总理卡内达齐亚、英国菲利普亲王、泰国僧王、斯里兰卡阿努达大长老、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主席、曹溪宗总务院长智冠长老、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会长中村康隆先生、日中韩佛教教义协会会长小林隆彰先生、日本净土宗宗务总长水谷幸正先生、日本大谷大学学长木村宣彰先生、美加佛教译经委员会会长乐渡法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达摩法师,中国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嘉诚先生、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等向大会发来贺信。此外,还有来自全球各大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对论坛作现场报道。

       2006412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杭州会见了前来参加“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部分代表,各主要国际佛教组织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政要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见。

       2006413日上午9时,“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中国领导人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吕祖善。

    中国海峡两岸四地八位世界佛教论坛倡议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谘议委员会主席本焕长老、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台湾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确吉尼玛活佛、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主持了论坛开幕赞礼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浙江省组委会主任钟山先生共同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启幕。

    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首先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政协,向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的贺信。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致辞,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浙江人民,对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辉致辞,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以及承办此次论坛的浙江省,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开幕式结束后,迅即进行大会发言。在13日上、下午和14日上午的大会上,共组织了8场大会发言,79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各国政要、佛教领袖和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其中,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论坛并作大会发言最为引人注目。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我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代表与会的40多位中国大陆学者作了大会发言。

    在杭州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访了灵隐寺、净慈寺,并在净慈寺瞻礼了佛螺髻发舍利,在杭州大剧院观看了专门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谱写的歌舞诗剧《和平颂》。

       2006415日中午,与会代表由杭州转赴舟山。当晚,海内外高僧在舟山市普陀山举行了“传灯”法会,共同祈祷世界和平。

       2006416日上午9时,“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暨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在中国舟山南海观音广场举行。海内外108位高僧主持了法会仪式,共祈世界和平。随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跪诵了《世界和平祈愿文》,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报告了会议情况,司仪宣读了《普陀山宣言》,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该项《宣言》。接着,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浙江省组委会主任、浙江省副省长钟山、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齐晓飞先后致辞,感谢各位代表共襄盛举,参加论坛。最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宣布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