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张风雷温金玉应邀参加“普贤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张风雷温金玉应邀参加“普贤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92 更新时间:2006-03-26 21:09:56

 

       200631825日,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应邀赴云南腾冲参加“普贤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以《普贤的实践品格及其现代价值》、《<法华经·普贤菩萨劝发品><普贤观经>中普贤形象及普贤行法之比较》、《论中国佛教菩萨信仰的特色——以普贤菩萨为中心的考察》为题发表论文。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山市民族宗教局、腾冲县人民政府承办。在320日的开幕式上,云南省保山市市长段跃庆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腾冲县县长张惟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研究员、本次会议的支助人尹誉霖女士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论文的共有23人,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杜继文、魏道儒、黄夏年、华方田、尕藏加、何梅、习五一、郑筱筠、纪华传、周广荣,哲学研究所周贵华博士,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方立天教授、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徐文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俞学明教授,贵州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宋立道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吕建福教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李利安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侯冲研究员,台湾大华严寺普贤行者海云继梦法师,著名企业家、本次会议的支助人尹誉霖女士。

    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韦莉莉处长、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周燮藩研究员、道教研究室主任王卡研究员、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王志远研究员、副主任何劲松研究员、儒教研究室副主任邹昌林研究员、佛教研究室李富华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霍群英、党委办公室主任方继水、办公室副主任曹家祥、陈平、科研处副处长张丽蓉等。保山市市长助理蔺斯鹰、民族宗教局局长郭朝庭等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经过两天紧张热烈的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华方田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了学术总结,保山市委书记熊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研究员、腾冲县委书记王彩春等出席闭幕式。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还赴和顺、瑞丽等地进行了考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