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第一届中日佛学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成功举办第一届中日佛学会议

作者: zflei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33 更新时间:2004-11-17 17:07:16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中日佛学会议”于2004116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依照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模式,中日双方各有五位正式代表在会上发表论文。

在会议开始前,冯俊副校长在贵宾室会见了出席本次会议的中日两国正式代表和本所学术委员,方立天所长参加会见。

在开幕式上,冯俊副校长代表我校向本次中日佛学会议的召开表示支持和祝贺,希望藉此会议,在中日佛教学术界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继续促进两国佛教学术的合作、交流与发展。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的中日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人文学院副院长兼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张志伟教授代表人文学院和哲学系宗教学系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冯俊副校长与参加本次会议的正式代表和特邀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以中日佛教学术界共同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本觉思想研究”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中日代表团各有五位学者作正式发表。中方代表团由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为团长(发表论文《天台智者大师对“生法论”的批判》),成员包括中山大学哲学系龚隽教授(发表论文《梁译<大乘起信论>的本觉论思想分析》)、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发表论文《天台智者的如来藏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贵华教授(发表论文《如来藏与唯识思想中之dha^tu类概念》)、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主任林镇国教授(发表论文《本觉与现代性——重探二种佛教之争》);日方代表团由日本佛教协会会长、东京大学末木文美士教授为团长(发表论文《本觉思想的定义与类型》)、创价大学高等佛教研究所所长菅野博史教授为秘书长(发表论文《<大乘止观法门>中的“本觉”和“不觉”概念》),成员包括日本“批判佛教”的主要代表人物驹泽大学的松本史朗教授(发表论文《如来藏思想与本觉思想》)和伊藤隆寿教授(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会议,论文《道·理的哲学与本觉思想》由人代读)、以及对“本觉思想”有深入专门研究的早稻田大学花野充道教授(发表论文《佛教思想的本觉展开》)。在十场发表会中,与会学者从不同的切入角度和学术立场,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与会的中日双方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会议达到了主题鲜明、气氛热烈、研讨深入、消除隔膜的预期目标。日方代表团团长东京大学末木文美士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围绕着一个主题进行深入专门的研讨,避免了以往大多数佛教学术会议各说各话的弊端。特邀学者代表、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姚长寿教授认为,本次会议是他所参加过的佛教学术会议中研讨最为深入的高水平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的正式代表、日本早稻田大学花野充道教授指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使我所的国际学术地位大大提升。

除中、日代表团正式成员外,著名学者方立天、楼宇烈、杨曾文、卓新平、方广锠、葛兆光、王邦维、陈兵、麻天祥、严耀中、徐孙铭、姚长寿、孙晶、吕有祥、高宏、杨笑天、何照清、金勋、李利安、肖平、董群、何建明、吕建福、侯冲、杨富学、王启龙、张文良、邱高兴、谢路军、魏德东、宣方、林美茂、刘成有、王公伟、冯焕珍、彭自强、张志强、成建华、李翎、蔡宏、韩焕忠、邱环、陈平、李虎群、唐秀莲、池丽梅、村井章介、土屋佑太、清远法师、明杰法师、满耕法师、满果法师、满纪法师、满升法师、张广艳、王丽心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哲学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烟台师范大学、杭州商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金陵刻经处、中华书局、《中国民族报》社、《法音》杂志社、台湾联合大学、《普门学报》社的专家学者及部分来自日本东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访问学者和研究生共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