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张雪松魏德东惟善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举办的“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张雪松魏德东惟善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举办的“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4565 更新时间:2023-12-25 10:23:55

2023年12月23日,我所张风雷所长、张文良副所长、张雪松副所长、魏德东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举办的“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挖掘和发扬佛教的护国思想,更好践行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道路,2023年12月23日,“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凤凰岭校区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主持。

此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围绕“佛教的护国思想”,以经典、人物、论议为主题展开研讨。

上午一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主持,下午两场会议分别由昌如法师、夏德美副研究员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华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魏德东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清华大学圣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喻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雪松副教授、惟善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包胜勇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夏德美副研究员,宜春学院杨玉飞副教授,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性朴法师、昌如法师,安虎生居士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论文,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佛教的护国思想,涉及护国思想的源流和考辨,护国思想在历史不同时期的阐释和运用,护国思想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等内容。

在闭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致闭幕辞,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所长作学术总结。闭幕式由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清远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及中国佛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www.zgfxy.cn/Article/2023/12/24/0946242092.html。


“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举行

中国佛学院 2023年12月24日

佛教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入中国两千年的历史中,与中国的文化相互吸收和融合,形成内容丰富的护国思想与实践,为深入挖掘和发扬佛教的护国思想,更好践行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道路,2023年12月23日,“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凤凰岭校区举行。

“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主持。

演觉院长表示,爱国护国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历代高僧大德秉持佛陀本怀,广行菩萨愿行,以佛法甘霖净化人心、祥和社会、护国安邦,为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战期间,虚云长老、印光法师、弘一法师、太虚法师、圆瑛法师、九世班禅大师、喜饶嘉措大师等佛教界代表人士,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带领我国各民族各语系佛教徒,发扬佛教大慈悲、大无畏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爱国活动,举办护国息灾法会,捐赠抗日救国善款,组织僧侣救护队,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战情况争取外援,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佛教爱国史诗。

演觉院长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四进”活动,指导佛教院校加强以思想政治课为基础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引领全国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不断提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推动佛教爱国护国思想阐释、践行、弘扬形成更为鲜明的时代特色。

演觉院长指出,中国佛学院举办“佛教的护国思想”学术研讨会,是发挥宗教院校教义阐释功能的实际行动,是加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学院佛学研究工作的有力抓手。以研讨会的形式,凝聚学术界和佛教界的力量,深入挖掘、阐释、践行、弘扬佛教爱国精神和护国思想,对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推动佛教经典阐释、加强人间佛教思想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增进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张风雷教授开幕式上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围绕“佛教的护国思想”,以经典、人物、论议为主题展开研讨。上午一场会议由张雪松副教授主持,下午两场会议分别由昌如法师、夏德美副研究员主持。此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佛教的护国思想,涉及护国思想的源流和考辨,护国思想在历史不同时期的阐释和运用,护国思想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等内容。

张雪松副教授作学术总结

明海常务副院长闭幕式致辞

清远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清远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中山大学龚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华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魏德东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清华大学圣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喻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雪松副教授、惟善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包胜勇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夏德美副研究员,宜春学院杨玉飞副教授,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性朴法师、昌如法师,安虎生居士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