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应邀参加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应邀参加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

点击数:3719 更新时间:2023-12-22 18:46:23

2023年12月21日上午,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

2023年12月21日,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宗教杂志社主办,陕西法门寺、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协办。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和所属媒体的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的统战宗教系统干部,以及各全国性宗教团体、有关宗教类刊物的相关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CSLbGXxZL1lmUqzB8z4K7g。


【要闻】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在京举办

原创 马媛媛 微言宗教 2023-12-21 22:54 发表于北京


2023年12月21日,中国宗教杂志社2024年度办刊暨媒体融合座谈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宗教杂志社主办,陕西法门寺、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协办。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和所属媒体的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的统战宗教系统干部,以及各全国性宗教团体、有关宗教类刊物的相关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640.jpg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住持、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宽严法师,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分别致辞。中国宗教杂志社副社长郝润楠主持开幕式。

袁莎首先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宗教》杂志是由国家宗教局主管主办,国内第一家专门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地方宗教工作经验,全面介绍我国宗教现状、宗教理论和宗教文化艺术等的综合性杂志。当前,无论是就宗教领域还是对宗教工作来说,《中国宗教》杂志在呈现、推广宗教方面研究成果的作用更加突出。他建议,《中国宗教》杂志应适应 2em;">融媒体发展大势,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多推出一些特色栏目、重点文章,使之在宗教研究和宗教工作方面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宽严法师代表协办单位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多年来,《中国宗教》杂志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的统战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创新形式内容,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多元化发展之路上探索前行,是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力量,在培养宗教工作“三支队伍”、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金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中国宗教杂志社举办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创新求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讨论、谋划在新的一年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舆论导向,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生动讲好中国宗教的时代故事,交流办刊办网工作经验,全面提升杂志办刊质量和媒体融合提质增效水平,切实履行好中国宗教杂志社的职责,进一步办好《中国宗教》杂志、网站和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动传统纸媒和新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宗教方面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为统战宗教工作大局服务。他表示,新的一年,中国宗教杂志社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不断增强“导向意识、阵地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稿件万无一失;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继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继续做好内宣的基础上拓展外宣工作,向世界讲好中国宗教故事。

会议还介绍了中国宗教杂志社2023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2024年杂志改版设想,展示了媒体融合改造新功能,并在会场进行了宗教类期刊展示,以促进交流互鉴。

640 (1).jpg

与会人员观看《中国宗教》杂志融媒体改造升级、2024年改版设计展示

座谈会上,政、教、学界嘉宾踊跃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中国宗教》杂志取得的成绩,畅谈了对杂志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了对2024年杂志改版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的同志表示,《中国宗教》杂志定位精准、方向明确、把关严格,是宣传宗教政策法规的舆论高地,是推动宗教工作的积极力量,是支持宗教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国外了解我国宗教政策和宗教现状的主要窗口。作为宗教领域的权威平台,今后应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加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涉疆、涉藏媒体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讲好我国宗教中国化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外宣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新闻社、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宗教文化出版社等单位的同志对中国宗教杂志社主办运营的新媒体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分享了各自在办刊和融媒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困难和挑战,畅谈了对中国宗教杂志社融媒体发展战略的思考和建议,希望加强交流合作,互相连通、互相借鉴、互相分享,努力打造一支兼具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的宗教采编报道队伍,既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形式灵活的优势,也不断强化传统纸媒特长,将杂志内容做深、做透,以实现“数纸融合、网刊合一”的新业态健康发展,为新时代宗教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表示,将继续配合中国宗教杂志社共同做好融媒体发展工作,共同讲好中国宗教故事。中国道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孟至岭道长表示,中国宗教杂志求“变”是因为时代在“变”,《中国宗教》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图片库可不断吸收新元素、新思路、新方法,把融媒体做得越来越好,收获更多读者。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等代表表示,中国宗教是宗教界的好帮手和权威必备资料,希望能够加强同中国宗教杂志社的长期交流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卓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主任周广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风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刘成有,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全中,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晏可佳等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宗教》杂志政治站位好、现实关注好、图文并茂好,是宗教类的明星刊物。同时,也是学术展示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学术创新平台、学术引领平台,对学界的声音做了全面的展示。希望《中国宗教》杂志能够行稳致远,继续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较强的服务意识、较深的问题研究能力等优势,继续发挥展示交流平台的作用,将融媒体用好、发挥更大的价值,将党和政府关于宗教工作的引领性创新性工作及时全面展示出来,做政、教、学三界沟通的纽带,凝聚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力量,为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供更多更大助力。

与会宗教工作干部表示,《中国宗教》杂志和“微言宗教”公众号等是地方统战宗教系统干部的重要学习工具,也是基层宗教工作的重要展示平台,将继续支持中国宗教杂志社工作,推动《中国宗教》杂志做大做强、发挥更大作用。

640 (2).jpg

640 (3).jpg

与会嘉宾参观宗教类期刊展示

创刊28年以来,中国宗教杂志社从一本杂志成长为覆盖传统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的、具有影响力的媒体矩阵,走出了传统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共生的发展之路。正如刘金光社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的,《中国宗教》杂志还有2年就30周岁了,28年来中国宗教杂志社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政、教、学三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作者、读者的长期厚爱。新的一年,中国宗教杂志社将继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继续推进宗教类媒体融合联盟矩阵,继续挖掘宗教中国化主题和文化资源,不断提高《中国宗教》杂志办刊质量,为各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这次会议时间虽然短,但内容丰富、节奏紧凑、会风务实,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微言宗教”,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马媛媛

摄影:谢俊杰

统编:郭歌

编发:王乃媛

复审:郝润楠

终审:刘金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