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应邀在西南民族大学作学术讲座“‘体用’‘体相用’概念起源再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应邀在西南民族大学作学术讲座“‘体用’‘体相用’概念起源再考”

点击数:661 更新时间:2023-12-14 12:34:13

2023年12月7日晚,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应邀在西南民族大学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体用’‘体相用’概念起源再考”。

讲座由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尹邦志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覃江副教授评议。

在讲座中,张文良教授从对“体相用”概念的阐释入手,对“体相用”出现的思想背景、含义演变的历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展示了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

相关报道见:https://zxxy.swun.edu.cn/info/1015/1982.htm。


哲学学院邀请张文良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13日 16:57 赵祉星

2023年12月7日,哲学学院“道济哲学”讲座系列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作题为“‘体用’‘体相用’概念起源再考”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哲学学院研究员尹邦志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覃江副教授评议。

张教授从对“体相用”概念的阐释入手,对“体相用”出现的思想背景、含义演变的历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展示了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

覃江副教授在评议时认为,从体义到体用再到体相用,充分体现了中国佛教对印度佛教的补充和超越,对体相用的研究可对近代佛教的发展进行反思。从方法论来说,张教授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即从范畴发展、演变透射思想和文化变迁意识。

【撰稿:赵祉星;审稿:廖光和】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