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守诚应邀参加第三届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海上论道——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姜守诚应邀参加第三届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海上论道——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

点击数:2805 更新时间:2023-11-23 21:17:07

2023年11月18—19日,我所姜守诚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海上论道——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

本次工作坊由上海市道教协会、上海城隍庙、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主要邀请海内外学界、教界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专家学者,以道教研究为基本内容,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力求在上海创建一个道教研究新生代学者的长期交流平台,以切实推动道教学术的发展,增强教内外学者的互动,并推进“道教中国化”的研究与实践。

我所姜守诚教授应邀作为学者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并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会上,发表论文《从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与单招班看道教人才建设》,就道教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等议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蔡林波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孙瑞雪副教授等数十人应邀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pS7PzR4DBWp7_VpjHgI8aA。


海上论道·道教 第三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在上海道教学院举办

上海市道教协会 2023-11-22 10:42


640.jpg

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加强当代道教学修体系研究,推动道教学修体系的当代建构,2023年11月18日至19日,“海上论道·第三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在上海道教学院举行。工作坊由上海市道教协会和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城隍庙承办,上海道教学院协办,本届工作坊聚焦“道教学修思想与体系的中国化阐释”,突出学术性、专业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展示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最新成果和实践经验。

640 (1).jpg

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佛道教处处长潘元庆,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毅,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蔡林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姜守诚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上海道教学院院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罗浮山黄龙观住持梁崇雄道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白云观管委会主任姚树良道长,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驰先生,以及市民族宗教局佛道教处、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各地教内外专家学者,上海道教学院全体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纪主持了开幕式。

640 (2).jpg

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姚树良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要运用好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平台,推动道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全方位展示道教特色。要做好道教人才培养以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研究,要对道教中国化学修体系的完善做出积极探索,并对本次工作坊活动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能够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打造成中国化成果展示平台;希望能够把青年学者工作坊打造成三支队伍交流合作平台;希望能够把青年学者工作坊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平台。

640 (3).jpg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届工作坊

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毅、学者代表姜守诚分别致辞。

江毅在致辞中表示:道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弘扬者,推进道教中国化方向,是一项重大的现实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本届工作坊在提升上海道教文化研究水平的同时,也是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实践与研究的重要举措。

姜守诚表示:人才匮乏是制约当代道教发展的瓶颈,当代道教需要不同层次的中坚力量和弘道人才。如何加强道教人才培养,是当代道教必须思考和认真面对的问题。

640 (4).jpg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梁崇雄道长以“从全真派道士传戒说起”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640 (5).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一级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教授发表学术讲话。

640 (6).jpg

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驰先生作“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课题项目总体介绍。

640 (7).jpg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蔡林波教授以“道教是追求青春的宗教”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分论坛

01道教历史上的学修思想与代表著述四川大学孙瑞雪、擘雅品牌研究院李政阳、北京体育大学张永宏、复旦大学许蔚分别以《试论王常月戒律思想中的师徒伦理》《试论道教形神关系的致思与体证路向——以宋本〈度人经〉为例》《道教学院开设斋醮科仪课程何以可能》《赵宜真从张天全所受道法考》为题的论文发表交流。香港中文大学李志诚主持,湖北武汉长春观迟信觉做评议总结。

02道教学修方式的现代化转型江西宜春崇道宫宋崇道、湖北武汉长春观迟信觉、中国道教学院郭宇通、上海科技大学聂清分别以《修行的反与正——试论新媒体对当下道教学修的影响》《当代道教居士日常学修方式的探索》《道教学修方式和道教中国化》《骨法:身体经验与价值判断》为题的论文发表交流。擘雅品牌研究院李政阳主持,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祝逸雯做评议总结。

03道教教育模式的历史比较研究四川大学张红志、河北省道教协会盛克琦、内蒙古道教协会安亚全、香港中文大学李志诚分别以《早期道教教育制度研究》《源于西蜀、兴于上海的内丹西派介绍》《道教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模式融合的几点建议》《道教与全人健康:传统道教资源在当代健康发展的应用可能》为题的论文发表交流。上海科技大学聂清主持,上海道教学院王驰做评议总结。

04当代道教教育模式个案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姜守诚、武当山道教学院李鑫、上海道教学院范傲、上海道教学院刘超分别以《从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与单招班看道教人才建设》《宗教院校教育与现代高等教育的模式对冲——以武当山道教学院教学实践为例》《论当代道教学院中的学经制度——以上海道教学院第五届、第六届本科班为例》《当代道教居士日常学修方式的探索——以上海道教首期皈依居士课程班为例》为题的论文发表交流。江西宜春崇道宫宋崇道主持,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张湛做评议总结。

640 (8).jpg

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教授发表学术总结暨闭幕谢辞。

晏可佳教授表示本届工作坊的交流探讨十分重要,推动了道教学修体系的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发表三点看法:道教学修体系的探索过程要紧密结合现代化发展,对于学与修之间我们还可以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学修体系的建构是道教不可或缺的进步方式,道教的发展要有系统的学修体系做支撑;道教要发挥好历史传承上的优势,紧密结合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