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问道,八婺寻方: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之江问道,八婺寻方: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行

点击数:2072 更新时间:2023-11-23 17:30:00

2023年11月11—12日,“之江问道,八婺寻方: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行,我所张风雷、张文良、魏德东、宣方、张雪松、惟善、王俊淇等参加研讨会。

11月11日上午,“之江问道,八婺寻方: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南都禅寺开幕。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金华市佛教协会主办,由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永康市佛教协会承办。

image001.jpg

在开幕式上,首先播放了永康宣传片。接着,方立天教授的学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介绍了方立天先生的生平活动和学术业绩,阐释了他的治学态度和学术思想。

image003.png 

在观看完永康宣传片和方立天教授简介后,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勇春,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朱鹏,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分别代表永康市委市政府、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浙江省佛教协会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永康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随后,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南都禅寺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永康市宗教中国化及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宗教中国化研究院院长邱高兴教授分别与永康南都禅寺住持润华法师、永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东明代表校地双方授牌、签约。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在开幕式上,方立天教授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魏德东教授,分别介绍了方立天先生的代表作《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的日文翻译和在日本的出版情况、英译进展及向英语世界推介方立天著作的重大意义。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方立天教授的学生、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浙江省民宗委邵中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指出,方立天先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学术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为建设相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要继承方立天先生的崇高精神,研究方立天先生的学术思想,推动当代中国佛学研究开创新局面,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设在永康南都禅寺的“方立天先生纪念馆”,瞻仰了设在纪念馆的方立天先生塑像。纪念馆馆名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敬题。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出席开幕式、参观纪念馆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可祥法师,金华市佛教协会会长明修法师,永康南都禅寺住持润华法师,王邦维、班班多杰、黄夏年、董群、徐绍强、杜寒风、徐文明、邱高兴、谢路军、纪华传、李建欣、成建华、陈永革、俞学明、陈坚等专家学者,吴东明、章锦水、胡潍伟、蒋华蒙、黄瑞燕等永康市领导。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11日下午及晚上,80余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围绕方立天先生与中国佛教史研究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研讨会共分三场:

第一场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班班多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原社长黄夏年编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杜寒风教授,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谢路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原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公伟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焕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惟善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黄崑威教授等21位学者,围绕“方立天学术思想研究”主题作了发言。

image035.jpg

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原社长黄夏年编审主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剑英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剑锋副教授,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教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七塔寺住持、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可祥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王俊淇副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玄奘研究院讲师白冰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院长史经鹏副教授,宁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系主任、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副教授,中共南京市委学校、南京行政学院哲文教研部侯广信副教授,葛瑶瑶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唐嘉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王富宜副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佳副教授,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向慧副教授,九江学院讲师张琴博士,宜春学院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玉飞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哲学研究所讲师王连冬博士,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黄伟龙助理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孙悦博士,江西宜春学院讲师田湖博士,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刘祎等等21位学者,围绕“方立天学术思想研究”“佛教思想研究”主题作了发言。

 image037.jpg

第三场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戴继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黄文杰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喻长海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伍小劼副教授,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蔡晓菁副研究馆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聪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孔雁助理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讲师稂获博士,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讲师王征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李想博士,中山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孙茂霞博士,浙江大学历史 学院博士后潘小溪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讲师周华兰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宗喀•益西丹佛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牙伟鹏等16位学者,围绕“佛教思想与宗教文化研究”主题作了发言。

image039.jpg 

11月11日晚,在第三场研讨会结束后,由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主持,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北京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代表与会的专家学者致辞,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永康市委常委、统战部王东明部长,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分别代表会议承办方和会议主办方致辞,对各级领导、法师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对会议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等专家学者,永康市民宗局局长邢智坚等,出席了闭幕式。

image041.jpg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image047.jpg

image049.jpg

image051.jpg

image053.jpg 

11月12日上午,在永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东明和永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邢智坚等陪同下,与会的专家学者参观了永康五金城,亲身感受到永康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

image055.jpg

image057.jpg

image059.jpg

image061.jpg 

相关报道见:https://fo.china.com/m/fonews/20001205/20231113/25811591.html、https://app.tmuyun.com/webDetails/news?id=6270370&tenantId=36、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23111193-1.htm。


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办

微言宗教 2023-11-13 14:06:40

之江问道,八婺寻方。11月11日上午,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开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邵中,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朱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哲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以及永康市领导胡勇春、吴东明、章锦水、胡潍伟、蒋华蒙、黄瑞燕参加开幕式。

是为缅怀,也为传承。作为受方立天先生影响至深的学生,张风雷、杨慧林等人通过故事讲述,将方立天先生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的一生娓娓道来,阐释了他的治学态度、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也阐释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

演觉法师、邵中、朱鹏、光泉法师指出,方立天先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学术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为建设相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要继承方立天先生的崇高精神,研究方立天先生的学术思想,推动当代中国佛学研究开创新局面,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宗教中国化研究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宗教中国化及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魏德东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方立天先生著作《中国佛教哲学要义》日译、英译及出版情况。11日下午及晚上,80余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围绕方立天先生与中国佛教史研究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方立天,浙江永康人,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61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工作,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宗教学家,在宗教学与中国哲学领域“双耕”不辍、著作等身,被誉为“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他拥有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001号聘书,出版著作21部、合著18部,累计发表文字400多万字、文章420余篇,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创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金华市佛教协会主办,由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永康市佛教协会承办。

来源: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印月

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办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吴玲兰 发布日期:2023-11-13

近日,首届方立天与佛教中国化研究暨纪念方立天先生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永康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邵中,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朱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哲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参加研讨会。

方立天,浙江永康人,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61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工作,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宗教学家,在宗教学与中国哲学领域“双耕”不辍、著作等身,被誉为“新中国培育的能够矗立在学术史上的学者”。他拥有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001号聘书,出版著作21部、合著18部,累计发表文字400多万字、文章420余篇,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创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

是为缅怀,也为传承。作为受方立天先生影响至深的学生,张风雷、杨慧林等人通过故事讲述,将方立天先生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的 一生娓娓道来,阐释了他的治学态度、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也阐释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

张风雷说,提到方立天,人们似乎多关注其作为佛学大家的一面;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他立足于中国哲学来研究佛学或佛教哲学的一面。正如著名中国哲学史家陈来教授所言:“方先生不仅是佛教哲学家,还是中国哲学史家,他是‘双耕’”,“‘双耕’就是在中国哲学、中国佛教两块园地里辛勤耕作。‘双耕’是北京大学学术的一个优良传统。从胡适、汤用彤到任继愈等都奉行这一传统。方先生是在这些大师之后又一个发扬这一传统的新的学术大家。方立天自己也多次强调:“中国哲学上下数千年,源远流长。历代哲学名家,群星灿烂,学派林立,内涵丰富。中国哲学有着自己独特的自然、社会环境和漫长的历史形成、发展过程,蕴藏着精湛的中华智慧,是世界哲学之林中颇具特色、影响深远的一个哲学类型。我一直认为,努力阐明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价值,是我们人文学者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演觉、邵中、朱鹏、光泉等人指出,方立天先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学术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为建设相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要继承方立天先生的崇高精神,研究方立天先生的学术思想,推动当代中国佛学研究开创新局面,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还举行了宗教中国化研究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宗教中国化及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魏德东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方立天先生著作《中国佛教哲学要义》日译、英译及出版情况。80余名专家学者、高僧大德围绕方立天先生与中国佛教史研究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民宗局)、金华市佛教协会主办,由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中共永康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永康市佛教协会承办。

(编辑:吴艳)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