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在福建鼓山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十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在福建鼓山举行

点击数:1221 更新时间:2023-11-18 12:18:36

10月28日上午,第十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在福州鼓山福建省海峡佛教文化交流中心振光讲堂开幕。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日本东洋大学东洋学研究所、韩国金刚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主办,鼓山涌泉寺承办,会议主题为“东亚佛教交流的历史与未来”。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致欢迎辞,对来自中日韩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先后致辞,回顾了中日韩会议的举办情况,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主持。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接着,北京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题目为“佛教的部派、宗派与大小乘”。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举行了九场论文发表会。 

第一场论文发表会由云南大学哲学系主任杨勇教授主持,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发表论文《解明初期禅宗史之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对伊吹敦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伊吹敦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由宁波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凯副教授主持,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发表论文《东亚华严思想中的“数十法”的解释》,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对高承学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高承学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发表论文《玄奘与新旧译之争新论——兼论玄奘及其弟子的“宗派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对杨维中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杨维中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由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李海波教授主持,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发表论文《三观与天台思想——以<维摩经玄疏>卷第二的内容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对菅野博史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菅野博史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image035.jpg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由河北大学哲学系向慧副教授主持,日本东洋大学额佐藤厚教授发表论文《在韩国召开的国际佛教学术会议——金知见博士主持的学会会议与三国学术会议的比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对佐藤厚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佐藤厚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37.jpg

image039.jpg

image041.jpg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由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云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发表论文《中韩早期弥勒信仰形态的相似性探析》,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对张雪松副所长的论文作了评议,张雪松副所长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image047.jpg

第七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副院长史经鹏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发表论文《五代宋初天台教籍复归中土考》,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对张风雷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张风雷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49.jpg

image051.jpg

第八场论文发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宜静副教授主持,韩国金刚大学李承南教授发表论文《智顗的<四教义>与谛观的<天台四教仪>的比较研究》(由邱丽莎博士代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对李承南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

image053.jpg

image055.jpg

第九场论文发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唐嘉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发表论文《中国涅槃宗的二谛说》,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董群教授对张文良教授的论文作了评议,张文良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image057.jpg

image059.jpg

 

论文发表会结束后,在张文良教授主持下,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韩国金刚大学高承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先后在闭幕式上致辞,对圆满完成预期的十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未来开辟新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三国佛教学术交流与合作。

image061.jpg

image063.jpg

image065.jpg

image067.jpg

张风雷所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向韩国金刚大学赠送了刚刚出版的方立天先生《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的日译本,向日本东洋大学赠送了新近出版的《宗教研究》学术辑刊第15期。至此,第十届亦最后一届中日韩佛教学术大会完成了既定任务,圆满结束。

image069.jpg

image071.jpg

image073.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