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带领学生到浙江雪窦山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带领学生到浙江雪窦山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点击数:971 更新时间:2023-11-01 21:39:17

2023年10月21日至22日,我所惟善副教授带领哲学院本科“佛教哲学”课程选修学生和我所宗教学专业的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到浙江雪窦山进行参访学习活动。浙江佛学院教研主任圣梵法师、行教法师、道净法师等接待了人大师生一行。

21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雪窦寺方丈、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在雪窦山会见了参访团。他表示,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要学会不断地创新,不能随波逐流,需要找到自己思想的火花。同时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小说《西游记》三打白骨精这一故事情节的思考与理解。他认为白骨精三次的变身可喻为贪嗔痴的存在,由此引发我们对此问题的思考;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了美好愿景,强调需要立足实践,修正自己的认知和行为,把弥勒菩萨的欢喜和智慧带回去。惟善老师非常赞同怡藏大和尚的观点,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在平常做事中体现智慧。最后,圣梵法师与行教法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雪窦寺。

DSC_0071.JPG

DSC_0090.JPG

下午,在浙江佛学院多功能教室举办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浙江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奉化区统战部长张义廉、惟善老师和人大同学及浙江佛学院的普明、肖建、道净、圣梵、戒觉等法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以围绕讨论当代佛教新发展为主题。首先由持定法师表示对惟善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戒觉、普超等法师依次发言。接着,奉化区统战部部长张义廉表示,佛教的当代贡献与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世界文明的指引;二是借用佛教的语言或体系进行传播;三是佛教是精神,文明的纽带,文化沟通的渠道;四是佛教文化是现代世界文明丰富发展的内容。最后,由惟善副教授总结,对佛教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把握新时代的目标要求,倡导大家一起努力。

IMG_20231021_160510.jpg

晚上,在浙江佛学院阶梯教室惟善老师做了以“佛学研究与方法论”为主题的讲座。他提出,做佛学研究首先要正确地认识和界定“佛教”与“佛学”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从而明确研究佛学的目的:自利就是要先丰富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利他就是要传递所学;接着从研究的目的、研究的基本理念、通常的一些研究方法,以及新问题与论文创新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并结合古代传统的研究与当代的研究,讲述了研究佛学的基本理论,列举了梁启超、吕澄、印顺、欧阳渐、蒋维乔、胡适、陈垣、汤用彤、方立天等前辈的治学经验和方法论。最后,惟善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方法理论的学习,重视提出新问题的重要性,进而在佛学相关的论文中进行创新学习。

20231023144951.jpg

20231023145014.jpg

傍晚由道净法师带领部分人大参访学子参观了蒋介石故居并就学生们对佛教相关方面的问题一一给予回答解惑。

IMG_20231021_101639.jpg

IMG_20231021_101345.jpg

22日上午,由圣梵与行教两位法师陪同惟善老师及部分人大学子一同前往弥勒圣坛参观;随后,参观浙江佛学院的相关教学区、礼佛区等,并由普明法师为大家讲授打坐的相关知识,并让同学们进行打坐体验。

DSC01106.JPG

IMG_20231022_104028.jpg

IMG_20231022_112558_edit_50844301273884.jpg

IMG_20231022_114531.jpg

通过本次的参访活动,加深人大学子对佛教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双方也对佛教的未来前景进行探讨研究,为更好的研究佛教文化、发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打下深厚的基础。

20231023173108.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