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应邀参加“海上论道·觉群论坛暨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并考察上海的宗教活动场所和研究机构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应邀参加“海上论道·觉群论坛暨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并考察上海的宗教活动场所和研究机构

点击数:3474 更新时间:2023-10-11 16:20:46

10月9-10日,我所张雪松副所长应邀前往上海参加“海上论道·觉群论坛暨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论坛”,发表学术论文《简析人间佛教理念与实践类型的丰富性:从印顺导师<中国禅宗史>谈起》。

此次论坛在上海市普陀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由上海玉佛禅寺主办,将围绕人间佛教与佛教中国化、人间佛教与中华文化等议题展开研讨,开设“人间佛教的历史与展望特展”,通过研讨交流、合作联动、开办展览等形式,共话新时代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浙江佛学院、重庆佛学院、戒幢佛学研究所等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法师和学者,近百位学者参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405.jpg

10月9日,张雪松副所长与我所研究生薛枨嵘前往基督教全国两会直属堂圣三一堂参观考察,全国两会秘书长、圣三一堂堂管会负责人顾梦飞热情接待并介绍了圣三一堂的历史文化与管理现状。圣三一堂位于上海市外滩街道九江路201号,始建于1847年,是上海乃至全国历史最悠久的基督教新教教堂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督教全国两会直属堂。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李江越全程陪同参观考察,并向张雪松副所长一行人介绍了圣三一堂周边的基督教历史文化遗迹:中华女青年会旧址、基督教协进会大楼旧址、广学会旧址和浸信会真光大厦旧址、新天安堂旧址等。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512.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629.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636.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653.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702.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710.jpg

10月10日中午,张雪松副所长和研究生薛枨嵘一行前往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参观考察,我所毕业生、上海社科院宗教所孔雁老师对该所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介绍,黄海波老师、李辉老师、赵翠翠老师与张雪松副所长一行就当代基督教研究和人间佛教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中国佛学院思和法师、通贤法师全程陪同参观考察和座谈。

微信图片_20231011162710.jpg

微信图片_20231011163106.jpg

随后,张雪松副所长和研究生薛枨嵘一行前往桑吉才让在上海的唐卡工作室参观考察,青海省同仁县热贡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黄南州热贡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桑吉才让详细介绍了藏传佛教传统唐卡工艺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赠送了《桑吉才让妙笔丹青》等书籍。宗教文化出版社王志宏、自媒体人张弛全程陪同参观考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