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麟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基于‘迪拜模式’的几点思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麟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基于‘迪拜模式’的几点思考”

作者: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2023级博士生李亚珂 点击数:1725 更新时间:2023-09-27 12:03:02

2023年9月24日上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麟博士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基于‘迪拜模式’的几点思考”。

11.jpg

讲座由我所王宇洁教授主持,孙晓雯博士担任评议人。我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麟博士从现代化的概念、中东现代化历程、中东现代化之“迪拜模式”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迪拜模式”是中东伊斯兰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案例之一,迪拜的现代化模式属于君主制下、以高端房地产和金融业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和宽容的宗教文化氛围,是“迪拜模式”之所以成功的关键。然而,高速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种种社会问题。“迪拜模式”是否可持续、能否被其他国家复制,这些问题值得研究与思考。

12.jpg

13.jpg

主讲人黄麟,现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师资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伊斯兰政治思想史、现当代伊斯兰思潮与运动、伊斯兰与现代性。

该讲座系我所举办的宗教学术讲座2023年第21期(总第355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