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淇应邀参加“开放佛学”第七期——“西樵问道:儒释道、岭南文化与中国思想史传统”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对新发现梵文贝叶写本<入菩提行论疏>的初步研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俊淇应邀参加“开放佛学”第七期——“西樵问道:儒释道、岭南文化与中国思想史传统”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对新发现梵文贝叶写本<入菩提行论疏>的初步研究》

点击数:1674 更新时间:2023-09-23 23:44:16

2023年9月15—18日,我所所长助理王俊淇副教授应邀参加“开放佛学”第七期——“西樵问道:儒释道、岭南文化与中国思想史传统”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对新发现梵文贝叶写本<入菩提行论疏>的初步研究》。

王俊淇副教授在论文中指出,由慧藏意(Prajñākaramati,约10-11世纪)创作的《入菩提行论疏》(Bodhicaryāvatārapañjikā)是对寂天《入菩提行论》现公开出版的唯一的梵文注释。自20世纪初La Vallée Poussin (1901-1914)出版《入菩提行论疏》的校订本以来,许多学者对其进行了仔细研究。然而,这个早期的《入菩提行论疏》校订本远非完美。根据La Vallée Poussin的 “导言”,该校订本是基于两份梵文写本校订而成。他说:“The first is in the Nepalese character and contains (with several large lacunae) the whole of the work; the second, in the Maithili character, contains only the commentary on the ninth chapter”。因此,我们不奇怪为何这个《入菩提行论疏》的校订本在《入菩提行论》1.1,3.22-33,4.1-45,8.18-22,8.24-25,8.40-47,和8.108-186颂的注释上存在着重大的缺损。此外,还有其他一些较小的文本漏洞,散见于整个《入菩提行论疏》的校订本中。最近,在西藏自治区发现了一部《入菩提行论疏》梵文贝叶写本,这使得对《入菩提行论疏》的进一步研究成为可能。从整体上看,该写本并不完整,只剩下120页。页1a是这份写本的标题页,包含了所有者等人的信息。然而,该页的编目照片非常模糊,我们无法确认其所有内容。在页1b中,写本从《入菩提行论疏》的归敬偈开始,然后是《入菩提行论》1.1颂的注释。该写本最后突然以对《入菩提行论》7.25颂的注释结束。在整个120页的写本中,内容并不连续,这表明许多页肯定早已丢失。不过,经过彻底的检查,可以肯定的是,La Vallée Poussin(1901-1914)校订本在《入菩提行论》1.1、3.28-33和4.1-45颂注释上的缺损部分,可以通过新发现的贝叶写本得到补充。本文旨在补充La Vallée Poussin (1901-1914)版本,用贝叶写本提供的信息填补这个早期校订本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30924000732.jpg

微信图片_20230924000740.jpg

微信图片_20230923234539.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