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应邀参加南岳佛教寺院志书评审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应邀参加南岳佛教寺院志书评审会

点击数:3176 更新时间:2023-09-03 10:09:27

2023年9月2日,我所张雪松副所长应邀前往湖南省南岳佛教协会参加南岳佛教寺院志书评审会,担任评审专家。评审小组组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担任,我所博士生、怀化学院民族研究院田艳副研究员也参加了评审工作。

寺院志书作为一种专门的地方文献,在佛教的文化传薪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岳佛教协会非常重视寺院志书的编篡工作,从2020年8月正式启动,先后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写作专班。以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为依托,坚持把寺志编篡作为南岳佛教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的做好南岳寺志的后期编篡工作,组织召开此次评审会议。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学者、领导、法师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衡阳市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杨伟东,南岳区原政协副主席、南岳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旷顺年,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上封寺方丈怀泉大和尚,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天台研修班导师修证法师,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谭民政,湖南怀化学院民族研究院副研究员、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田彦等评审组成员。

南岳志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南岳大善寺住持怀恒法师介绍了南岳寺志撰写的整体情况。评审小组对湘潭大学周丰堇、徐芬、翁后发撰写的《大庙佛教志》、《方广寺志》、《祝圣寺志》初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听取了旷顺年、古心法师、谭民政关于《福严寺志》、《南台寺志》、《藏经殿志》撰写进展的汇报。

相关链接:南岳寺院志评审会在南岳佛教协会举行


南岳寺院志评审会在南岳佛教协会举行

南岳佛教 2023-09-02 17:56 发表于湖南

2023年9月2日,由南岳佛教协会组织的南岳寺院志评审会在佛协会议室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教授、衡阳市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杨伟东先生、南岳区原政协副主席、南岳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旷顺年先生、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上封寺方丈怀泉大和尚、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天台研修班导师修证法师、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谭民政老师、湖南怀化学院民族研究院副研究员、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田彦老师等评审组成员,以及《南岳庙佛教志》周丰堇老师、《方广寺志》徐芬老师、《祝圣寺志》翁后发老师、《广济寺志》郑鹏老师、《南台寺志》古心法师等寺院志编写主笔,南岳佛教协会班子成员、有关寺院法师代表等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参加会议。

会议上午场由南岳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心祥法师主持,下午场由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研究院·天台研修班教师修正法师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议程,一、就已经形成初稿的《南岳庙佛教志》《方广寺志》《祝圣寺志》等分别进行评审;二、就尚未完成初稿的部分寺志后期编篡、资料采集等相关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黄夏年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南岳庙佛教志》《方广寺志》《祝圣寺志》及尚未完成初稿的相关寺院志编写负责人依次介绍各自编写情况、主要内容。评审专家、寺院代表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南岳佛教协会会长怀辉法师对各位评审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编写老师的辛劳表示慰问,并就寺志的相关细节提出建议。

黄夏年教授作总结发言,提出寺志有扶宗益教的作用,是佛教界的趋势。格外指出深入挖掘古碑文化的重要性。

南岳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佛教寺院编撰工作小组负责人怀恒法师发言,作寺志初稿评审后的后续工作安排,就寺志的初稿修改、插图的准备、拓碑、联系出版社等工作做出安排。

寺院志书作为一种专门的地方文献,在佛教的文化传薪、法脉延续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岳寺院志书的编篡工作启动于2020年8月,先后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写作专班。南岳佛教协会以南岳佛教文化研究院为依托,坚持把寺志编篡作为南岳佛教文化建设、弘法利生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评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南岳寺志的后期编篡工作。

640.jpg

撰稿:广  初

一审:释明月

二审:释心祥

三审:李元春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