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守诚应邀参加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并提交与会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姜守诚应邀参加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并提交与会论文

点击数:3325 更新时间:2023-07-28 21:57:01

2023年7月25-26日,我所姜守诚教授应邀参加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并提交与会论文《南台湾正一派灵宝道士登刀梯传度奏职仪式研究》。本次论坛由上海城隍庙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协办,会议地点设在新锦江大酒店。在两天的会期中,来自全国各名山宫观的道教界人士以及学术界代表,就“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充分交流。论坛共举行十场分组讨论,共收到道教界和学术界人士撰写论文69篇,从道教教义思想、科律仪范、学修和人才培养、宫观管理、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对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阐述了各自富有见地的思考和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tKkHBZDY7mW62-SPILiA


海上论道·道教: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圆满闭幕

上海城隍庙 2023-07-27

7月26日,海上论道·道教:首届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上海圆满闭幕。参加论坛的道教界人士和学术界代表出席闭幕式。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道教学院副院长王驰主持闭幕式。

1690552803512472.png

闭幕式上,著名道教研究学者陈耀庭先生作总结发言。陈耀庭先生指出,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当代道教发展的重大课题,本次论坛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道教界和学术界朋友携手对当代道教发展方向作深入思考,思维碰撞激荡出火花,凝聚了共识、明确了道路,提升了新时代道教工作的新水平新境界。希望道教界和学术界能够紧密合作,在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领域中有所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

1690552829114385.png

在两天的会期中,来自全国各名山宫观的道教界人士以及学术界代表,就“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充分交流。论坛共举行十场分组讨论,共收到道教界和学术界人士撰写论文69篇,从道教教义思想、科律仪范、学修和人才培养、宫观管理、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对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阐述了各自富有见地的思考和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1690552851495521.png

下一步,“道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还将设立专题工作坊、组织出版系列书刊、积极实施成果推广,紧密结合当代道教发展实际来精准选题,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探索道教中国化的思路举措,提高道教中国化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成为当代道教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的“引擎”,展示研究与实践成果的“窗口”,培育新时代道教人才的“摇篮”,推动道教研究和宫观管理双促进的“平台”和“试验田”。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