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2023年北京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暑期学习活动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参加2023年北京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暑期学习活动

点击数:2062 更新时间:2023-07-23 16:18:07

2023年7月17—20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参加2023年北京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暑期学习活动。

7月1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2023年暑期学习班在北京宽沟会议中心开班,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作开班动员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主持开班式。市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

开班式结束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副主任陈理作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专题报告。北京市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周开让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7月18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政协委员就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报告,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市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参加。

18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政党协商专题座谈会,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深入交流。他强调,首都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把多党合作所长与首都大局所需结合起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民革市委主委王红、民盟市委主委程红、民建市委主委司马红、民进市委主委庞丽娟、农工党市委主委王金南、致公党市委主委闫傲霜、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忠范、台盟市委主委陈军、市工商联主席燕瑛、无党派人士代表孙其信等10人先后发言,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态涵养区建设3个协商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记录,一一作出回应,称赞大家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思考、对参政议政的强烈责任,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磊参加了座谈会。

19日上午,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主任舒健教授为暑期班学员作了“中国传统战略文化分析”专题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19日下午,暑期班全体学员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进行了参观调研。

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所会副会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为暑期班学员作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报告,北京市政协常委、学习委员会主任郭文莉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20日下午,暑期学习班举行结业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在结业式上讲话,对暑期班作了总结,并对北京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继续加强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彦主持了结业式。

学习期间,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与参加暑期班学习的部分无党派人士代表举行了座谈,我所所长、无党派代表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X_dhKNNB6l3vbejd01AXEQ、 http://www.bjzx.gov.cn/zxgz/zxyw/202307/t20230718_45156.html、http://www.bjzx.gov.cn/zxgz/zxyw/202307/t20230720_45178.html、http://www.bjzx.gov.cn/zxgz/zxyw/202307/t20230720_45179.html。


在2023年暑期学习班期间召开三届十五次会长会

北京知联会秘书处 高级知识分子之声 2023-07-22

为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和政协委员的政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首都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于7月17日至20日共同举办“2023年度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学习班”。学习班期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政党协商专题座谈会,北京知联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无党派人士围绕生态涵养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市领导杨晋柏、赵磊参加。

222.jpg

7月19日下午,北京知联会召开三届十五次会长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市知联会轮值会长李海潮,监事长周光权,副会长刘侗、郭继孚、李卫、张俊廷、唐俊杰、李小牧、李稻葵、屈庆超、王剑男、吴洪亮,秘书长黄殿琴等领导班子成员,知工处相关人员及市知联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由黄秘书长主持。

333.jpg

会议决定,由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李小牧担任新一任轮值会长。李海潮作工作报告,李小牧汇报下季度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北京知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首都统战工作实际,要进一步做好“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完善‘五荟’模式,提升品牌效应”等方面工作。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