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和博士后则慧法师应邀为“之江问道·瓯越同心”2023温州市佛教协会巡回讲经活动——走进龙湾暨龙湾区佛教协会第八届僧伽培训班授课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和博士后则慧法师应邀为“之江问道·瓯越同心”2023温州市佛教协会巡回讲经活动——走进龙湾暨龙湾区佛教协会第八届僧伽培训班授课

点击数:5643 更新时间:2023-07-20 19:33:36

2023年7月13日,我所张雪松副所长应邀为“之江问道·瓯越同心”2023温州市佛教协会巡回讲经活动——走进龙湾暨龙湾区佛教协会第八届僧伽培训班授课。

张雪松副所长的授课题目为“佛教的宇宙观与人生观”。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卢金华,龙湾区佛教协会会长、国安禅寺方丈默行法师,以及安仁寺明光法师、龙庆寺庆振法师、永福寺通越法师等轮训班一百余名教职人员与部分居士代表出席听课,讲课活动由龙湾区佛协秘书长惟证法师主持。

课后,张雪松副所长前往护国寺、江心寺参观考察。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仁悟法师,在护国寺接待了张雪松副所长,并详细介绍了温州市图书馆护国寺市分馆、护国寺弘一法师纪念堂的情况。温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江心寺方丈智明法师在江心寺接待了张雪松副所长,并介绍了江心寺的历史和重修近况。宝成寺仁定法师全程陪同了参观考察活动。

我所博士后、温州佛学院副教务长、安福寺知客则慧法师也应邀为培训班讲授了“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天台学”。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bya4SJ0KiHCn6yRH0UeCag。


服务新时代·喜迎亚运会——2023年温州市巡讲活动暨龙湾区佛教协会第八届僧伽培训班圆满举办

龙湾区佛协 温州市龙湾区佛教协会 2023-07-15

640.jpg

7月11日上午,服务新时代,喜迎亚运会。“之江问道·瓯越同心”2023温州市佛教协会巡回讲经——走进龙湾暨龙湾区佛教协会第八届僧伽培训班在嘉福寺隆重举行。

640.png

640 (1).jpg

640 (2).jpg

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巡讲活动正式开始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

龙湾区民宗局副局长李博铭

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妙果寺方丈达照法师

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湾区佛教协会会长、国安寺方丈默行法师

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仁悟法师

龙湾区佛教协会班子成员

参加轮训班的103名教职人员以及部分居士代表参加巡回讲经活动

活动由龙湾区佛协秘书长惟证法师主持

640 (1).png

640 (3).jpg

达照法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组建讲经团,深入区县(市)佛教界开展巡讲活动,是今年温州市佛教协会全面从严治教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他对本次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爱国爱教,坚持宗教中国化。龙湾佛协要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聚人心、筑同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佛教界持续加强“三爱”教育,深入学习“五史”。二是要始终从严治教,推进教风建设。通过教职人员轮训班,发现和储备人才,提高佛教界整体素质;坚持建章立制,规范会计核算、收支管理等财务行为;把牢僧人入口关,严格资格认定备案。三是要始终与时俱进,锻造队伍能力。龙湾佛协要以此为契机,指导帮助各寺院提升寺院品质,抓实抓细智慧寺院建设,向来温州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展现良好的温州佛教风貌。

640 (4).jpg

李博铭在致辞中向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同心同向聚合力。二是要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教,正言正行担使命。三是要务实发扬自我变革精神,互比互促勤焕新。他希望,龙湾佛教界跟上时代步伐,努力挖掘场所宗教文化内涵,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提高龙湾佛教的美誉度、佛教工作辨识度继续努力、接续用力、持续发力。

640 (5).jpg

默行大和尚在致辞中表示,在龙湾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的指导下,龙湾区佛教教职人员轮训班顺利开班。他希望,各位学员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真学真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候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二是要知行合一,学修结合讲担当。要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把“五个认同”作为佛教中国化的基础和起点,贯穿于修行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三是要勤心莫退,珍惜机会讲纪律。此次轮训安排突出了佛教中国化、中国佛教史、宗教政策与法规等内容,我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按照要求,遵守学习纪律。

640 (2).png

640 (6).jpg

 本次巡讲人:宽闻法师为我们讲解《佛遗教经》——适应新时代的教诫。

640 (3).png

640 (7).jpg

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建新为大家讲解《提升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马建新局长表示 坚持我国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性。在新时代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理解五个认同为政治目标,争取思想与五个认同的高度相统一。以塑造中国特色宗教为努力方向。与华夏文化相融合形成新时代的宗教传承模式。坚持爱国爱教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思想认同,坚持统一形态意识,坚持法规大于教规的消化理解。“从要我变”到我要变的行而上思想中提升,抓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宗教界桥梁纽带作用,使我们教职人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厚植爱国情怀,处理好国法和教规关系,坚持独立自主办教原则,发扬依法从教、民主办教、节俭持教的风范。宗教界人士提高宗教场所负责态度,就宗教制度进行学习深入。考核教职人员维护宗教场所、管理宗教场所的能力,教职人员培训对于自身综合素养进行提升。就教义阐释、文化底蕴、崇俭戒奢、谨言慎行等方面进行自检自查,发现自身问题,起到宗教界人士对社会层面树立良好的形象。教职人员做遵纪守法合格公民,自身搞好爱党爱国爱教情操树立。

640 (8).jpg

   龙湾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卢金华就龙湾区宗教场所现状、教职人员现有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一要加强宗教场所的管理。二要加强学习,从慈悲、正己、心善、等方面践行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三要更好的挖掘宗教人才,为龙湾佛教界做出贡献。

1689853807136441.jpg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雪松为大家讲解《佛教的宇宙观与人生观》

1689854083568584.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理事金松老师《书画讲座》

640 (11).jpg

并现场绘画赠予龙湾佛教协会

640 (12).jpg

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瓯海区佛教协会会长、温州永宁寺方丈延慧法师解读《修学戒律的重要性》

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园冶分院 院长、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第24代传承人谢理想讲解《香山帮传统营造技艺在国内、国际造园中的应用》

文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后,温州佛学院副教务长、安福寺知客则慧法师讲解《佛教中国化视域下的天台学》

温州市佛教协会理事、文成县佛教协会副会长、文成县安福寺后堂、文成净因寺住持玄正法师讲解《阿弥陀佛的第十八大愿》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浙江省律师协会会员章俊斌解读《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潘柏松大队长讲解《安全消防知识》

640 (4).png

640 (13).jpg

640 (14).jpg

默行大和尚带领大众上殿、过堂并表堂开示

640 (5).png

640 (15).jpg

默行大和尚带领僧众参观 奥体中心见证龙湾新发展

640 (6).png

640 (16).jpg

640 (17).jpg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按照《浙江省佛教协会教育培训专委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大纲(2021-2025)》制定的三级轮训实施方案举办。设有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政策法规宣讲、从严治教讲座、佛教的宇宙观与人生观、消防安全、书画讲座、苏派园林绿化、互联网宗教解读等课程。培训班旨在推动“之江问道”佛教中国化品牌建设,加强龙湾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温州佛教界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龙湾区佛教协会会长默行大和尚在结业典礼上做总结讲话,“之江问道”2023年龙湾区第八届僧伽培训班圆满结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