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刘志庆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中梵困局的历史成因及其化解之道”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安阳师范学院刘志庆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中梵困局的历史成因及其化解之道”

点击数:2635 更新时间:2023-07-01 18:54:09

2023年6月29日下午,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主任刘志庆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梵困局的历史成因及其化解之道”。

001.jpg

讲座由我所钟智锋副教授主持,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我所研究员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数据与调查中心执行主任王卫东教授与刘志庆教授进行了对谈,我所1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002.jpg

在讲座中,刘志庆教授首先从长期不正常的教区体制、保教权的阻碍、修会的影响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中梵困局的历史成因。接着,刘教授从主教任命、一会一团的地位与性质、教区划定、地上与地下的共融等方面分析了中梵关系的现状。最后,刘志庆教授从主教问题的妥善解决、教区问题的微调处理、以及修会问题的战略考虑等方面探讨了中梵困局的化解之道。

讲座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张风雷教授给刘志庆教授颁发了宗教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并就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方面进行了初步的磋商。

003.jpg

主讲人刘志庆,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主任、二级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特聘专家、河南省天主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宗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问题研究基地主任、安阳市民族宗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台湾辅仁大学访问学者,韩国国家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荣誉副研究员,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天主教史研究,代表作有《中国天主教教区沿革史》《天主教修会在华传教史》等著作6部,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中央统战部等省部级研究项目,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宗教学研究》《中国宗教》《中国天主教》等发表天主教研究学术论文70余篇。

据悉,该讲座为我所举办的宗教学术系列讲座2023年第18期( 总第352期)。

004.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