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明斯特大学神学研究中心主任HINTERSTEINER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德国明斯特大学神学研究中心主任HINTERSTEINER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656 更新时间:2023-06-25 16:18:58

2023年6月14日下午,德国明斯特大学神学研究中心主任Norbert HINTERSTEINER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从跨文化翻译到宗教之争:耶稣会在17世纪印度-波斯的宗教互动”。讲座由我所钟智锋副教授主持,我所王宇洁教授和文学院的雷立柏教授与HINTERSTEINER教授进行对谈,我所1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HINTERSTEINER教授指出跨文化翻译与宗教对话是16-17世纪耶稣会在印度-波斯地区传播的核心特征。耶稣会著名传教士Jerome Xavier在莫卧儿宫廷创作的巨著《真理宝鉴》(Āʾīna-yiḥaqq-namā)便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这既是一本非常博学、以对话体与伊斯兰教(和印度教)进行互动的著作,也是一本旨在进行宗教说服的著作。《真理宝鉴》是一本致力于将欧洲基督教、亚洲伊斯兰和印度教等知性传统进行跨文化翻译的著作,通过这本著作耶稣会士在印度-波斯的宗教世界里对他们的基督教神学风格和知识参照进行了调适。但是该文本在17世纪引发了什叶派和天主教广泛的争论和批驳,耶稣会的“跨文化翻译”也引起了伊斯兰教的“抵制翻译”。这一场发生在南亚穆斯林帝国的由跨文化对话到宗教之争的公案对于我们理解耶稣会在华的命运也颇具启发。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30625182654.jpg

 

Norbert HINTERSTEINER教授是德国明斯特大学神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在圣乔治神哲学院(Philosophisch-Theologische Hochschule of St.Georgen )获得博士,在爱尔兰的三一学院、美国天主教大学和荷兰的乌得勒支大学任教。他现任Mission Studies杂志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基督教史(特别是伊朗和亚洲)、比较神学和宗教对话。主要著作有Traditionen überschreiten: Angloamerikanische  Beiträgezur interkulturell en Traditions hermeneutik(2001)。主编Naming and Thinking God in Europe Today (2007), Postcolonial Europe in the Crucible of Cultures (2007)和Thinking the Divine in Interreligious Encounter (2012)。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