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4日我所举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23年6月3—4日我所举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点击数:2268 更新时间:2023-06-17 00:13:29

2023年6月3日,我所举行佛教与宗教学理论上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上午9: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405会议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佛教、宗教学理论两个研究方向的3位同学。本场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由魏德东教授、何建明教授、惟善副教授和王俊淇副教授四位老师组成,由魏德东教授担任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上午12:00,本场的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3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许磊:《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宗教问题研究的探索与创新——以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宗教〉刊物(1978-1994)为中心》,指导老师张雪松副教授。

邴昭森:《中国佛教“高僧”范式的确立——以慧皎〈高僧传〉“十科”为视角》,指导老师张雪松副教授。

沈山钰:《刘宋陆澄〈法论〉研究》,指导老师张雪松副教授。

111.jpg


2023年6月3日,我所举行基督宗教与伊斯兰教上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上午9: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基督教、伊斯兰教两个研究方向的5位同学。本场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由王宇洁教授、李秋零教授、钟智锋副教授、孙帅副教授、王俊淇副教授和孙晓雯讲师六位老师组成,由王宇洁教授、李秋零教授分别担任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上午12:00,本场的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5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金存浩:《现代化之于伊斯兰——以南京城区伊斯兰教丧葬仪式的现代变迁为视角》,指导老师王宇洁教授。

李志保:《论伊斯兰法理学术语——“格亚斯”及其应用》,指导老师王宇洁教授。

常美娜:《潘能伯格双重维度下的教会论》,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

刘跃凯:《孙璋〈性理真诠〉神正论思想初探》,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

姚懿洋:《隐藏与显明:马丁·路德的上帝观研究》,指导老师李秋零教授。

image001.jpg


2023年6月3日,我所举行佛教与宗教学理论下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下午14: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502教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佛教、宗教社会学两个研究方向的5位同学。答辩委员会由张风雷教授、魏德东教授、惟善副教授、宣方副教授和张雪松副教授五位老师组成,由张风雷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下午18:00,本场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5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谭梦霄:《慧影〈大智度论疏〉思想研究》,指导老师张文良教授。

刘姿彤:《〈遗教经〉与〈遗教经论〉研究》,指导老师张文良教授。

周瑜:《安宁疗护与生命尊严:佛教CY工作站的理念与实践研究》,指导老师魏德东教授。

杨腾龙:《人工智能与人:宗教哲学的解读》,指导老师魏德东教授。

徐国堂:《战争调停者:民国时期圣言会传教士的角色建构》,指导老师魏德东教授。

image003.jpg


2023年6月3日,我所举行基督宗教与伊斯兰教下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3日(星期六)下午14: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基督教、宗教人类学两个研究方向的6位同学。答辩委员会由王宇洁教授、李秋零教授、曹南来教授、钟智锋副教授和孙晓雯讲师五位老师组成,由王宇洁教授、李秋零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下午18:00,本场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6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闪佳雯:《世俗的神圣领域:空间视角下的当代中国宗教团体治理研究》,指导老师曹南来教授。

付丽丽:《民国基督教救国运动中的知识分子——爱国民主人士沈体兰研究》,指导老师曹南来教授。

张雍林:《中国天主教身份认同研究——以重庆市天主教万州教区的乡村L教堂为例》,指导老师曹南来教授。

岑肋辉:《中国天主教徒徐甘第大形象演变研究》,指导老师钟智锋副教授。

龚琨:《“基督将军”的变奏:对冯玉祥的再研究》,指导老师钟智锋副教授。

吴敏杰:《从〈天风〉看改革开放以来基督教的重整》,指导老师钟智锋副教授。

image005.jpg

 

2023年6月4日,我所举行佛道教上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4日(星期日)上午9: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501教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佛教、道教两个研究方向的3位同学。答辩委员会由张风雷教授、魏德东教授、惟善副教授、宣方副教授和张雪松副教授五位老师组成,由张风雷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上午12:00,本场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3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邓法炜:《赣西北地区吕洞宾信仰研究》,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

王振华:《海安地区民间道教宗派传承与社会变迁》,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

曲几扎波:《道果法前行“三现分”教法研究 ——以俄钦·贡却伦珠  (1497-1557) 〈三现分妙庄严论〉为中心》,指导老师王俊淇副教授。

image007.jpg

 

2023年6月4日,我所举行基督宗教上午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3年6月4日(星期日)上午9:00,我所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举行“2023年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参与本场答辩的共有来自基督教、宗教社会学两个研究方向的5位同学。答辩委员会由王宇洁教授、李秋零教授、钟智锋副教授、孙帅副教授、王俊淇副教授和孙晓雯讲师六位老师组成,由李秋零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于自己所指导完成的论文采取回避制。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陈述、提问和答辩三个环节。答辩委员会主要就论文的写作方法、文献综述、论文布局、论文思想、外语术语和论文格式等多方面进行质询或给出建设性意见。参与答辩的绝大部分同学能够准确回答委员会的质询,并采纳建设性意见。上午12:00,本场答辩全部结束。之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并公布答辩结果:参与答辩的5位同学全部通过答辩。 

参加本场答辩的学生、论文题目及指导老师为: 

贾子乔:《托马斯·阿奎那的个体化原则探究》,指导老师孙帅副教授。

喻浩:《奥古斯丁论宇宙秩序中的天使》,指导老师孙帅副教授。

张经伟:《奥古斯丁〈论基督教教义〉中的符号思想研究》,指导老师孙帅副教授。

朱健:《20世纪20年代缸瓦市福音堂自立运动研究》,指导老师何建明教授。

甘自刚:《中国学术界关于海外藏胞研究述评》,指导老师王俊淇副教授。

image009.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