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黄保罗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马丁·路德对理性的三大批判”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上海大学黄保罗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马丁·路德对理性的三大批判”

点击数:1496 更新时间:2023-05-25 20:24:07

2023年5月9日下午,上海大学黄保罗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马丁·路德对理性的三大批判”。

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所孙帅副教授主持讲座,我所李秋零教授担任评议人。

黄保罗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早在康德前二百多年,路德就已经对理性进行了三大批判。此三大批判分别是:第一,从自然法(natural law)来批评纯粹理性的有限性。就自然法而论,路德论证了人在知识论上无法证明或证伪绝对真理(上帝)的存在;路德早于康德证实了纯粹理性的有限性,证明了自然神学(natural theology)和后世科学主义(scientism)的局限;第二,以道德律(moral law)来批评实践理性的有限性。就道德律而言,路德在伦理学上论证了人在道德实践上无法满足律法的要求以臻至善;路德早于康德证实了实践理性的有限,证明了贝拉基(Pelagius)式的自救和人文主义(humanism)的局限;第三,以信心(悖论)理性(paradoxcial reason)来批判形式逻辑理性的有限性。就启示(revelation)而论,路德论证了必须以悖论式的信心的理性才能诠释以隐匿的方式将自己启示出来的绝对真理,因为上帝的启示隐藏在对立面之下。黄教授认为路德不同于康德之处在于:后者的观点是判断力批判和单纯理性限度內的宗教,而路德对包括理性在内的人的主体性则有更为全面和更为深入的批判分析。尽管路德没有像康德一样用哲学的言语以系统的方式对理性进行批判,不过,路德对理性的批评依然是系统与深入的,值得学者们给予更多地关注。

H1.jpg

李秋零教授对黄保罗教授的讲座作了详细和深入的评议。李教授指出:首先,就对理性进行批判这一点而言,将路德视为康德的先驱,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路德的思想亦是延续早期护教家们对哲学进行批判的传统,而康德也是在延续传统,只是后来“批判”成为康德的专属名词;其次,就道德律的问题而言,康德认为人必须从自身出发而走向善,因此他不可能同意路德的“唯独恩典”的观点;最后,就悖论式的观点来说,康德提出目的论的形而上学取代科学的形而上学,其实也是在一定意义上超越了逻辑思维方式的形而上学,这也恰恰是一种悖论式的。

H2.jpg

H3.jpg

讲座的最后设有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现代性”和路德的思想背景等问题作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526090136.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