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应邀参加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专业课教材编写人员业务培训会暨教材大纲审定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应邀参加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专业课教材编写人员业务培训会暨教材大纲审定会

点击数:1667 更新时间:2023-05-21 15:03:31

2023年4月22—28日,我所惟善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专业课教材编写人员业务培训会暨教材大纲审定会。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424.jpg

审定会经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协办,云南省佛教协会及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承办,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行。

我所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于26日下午为学员作了“国际南传佛教高等教育现状与形势”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回顾了早期佛教在西方的传播与研究,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文经典的翻译和研究现状。特别列举了南传佛教长老和学者是在精通巴利语佛教的同时,是如何运用及理解汉传佛教文献的,如斯里兰卡罗睺罗(Ven. WalpolaRahula,1907-1997)长老,无着比丘(Bhikkhu Analayo)、卡鲁纳达萨(Y.Karunadasa),迦雅提乐克(K. N. Jayatilleke,1920- 1970)、遠藤敏一等。前两位均是南传上座部传统中杰出的长老兼学者,后三位则是在高校从事南传上座部佛教教学和研究的杰出学者,但他们在研究南传佛教的过程中,都会大量地运用汉传佛教的资料,进行对比,从而获得更加客观和丰富的研究成果。讲座特别强调学习佛教,尤其是教内人士,可在遵守自己所在佛教传统的前提下,放弃偏见,包容互鉴、相互激励。

在谈到南传佛教教育方面,惟善副教授把南传佛教的高等教育分为僧教育和居士教育两大类,前者主要在寺院、佛学院和大学进行,后者主要在于家庭长辈相传以及接受寺院或大学高等教育。讲座列举斯里兰卡、泰国佛学院和一些大学的数据,分析了南传佛教的教育现状。讲座中提到,南传僧人在接受现代佛教教育的同时,也会面对一些质疑,例如现代佛学教育是否世俗化,是否已远离传统学习路径等。本次讲座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不同的思考维度。

微信图片_20230521150434.jpg

27日惟善副教授参与了《南传上座部佛教经论要解(论部)》和《南传上座部佛教禅修理论》的提纲评审工作,提出了修改意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