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何建明温金玉应邀参加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暨“之江问道: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何建明温金玉应邀参加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暨“之江问道: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

点击数:4426 更新时间:2023-05-11 09:45:40

2023年5月9日,我所张雪松副所长、何建明教授、温金玉教授应邀前往浙江衢州参加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暨“之江问道: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

5月9日上午,衢州市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在弘一法师当年曾经两次驻锡过的衢江区莲华寺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原副司长赵建政,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晓峰,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会会长莫幸福,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杭州市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衢州市委一级巡视员、市中医药发展促进会会长傅根友,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贵丽青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弘一法师的孙女、天津市佛协副会长李莉娟女士出席揭牌仪式。我所张雪松副所长、何建明教授、温金玉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部门出席了揭牌仪式。

下午,在衢江东方大酒店锦绣厅还举办了“之江问道——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杭州市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论坛开幕式,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我所荣修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教授、我所张雪松副所长分别以《崇俭戒奢:弘一法师的僧格》《论弘一法师戒律思想对近代女众受戒实践的重要影响》为题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11095101.jpg

天津艺术史学会会员、著名津沽文化学者章用秀先生、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研究员黄崑威、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赵文、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副教授范晶晶、河南行政学院副教授刘晓玉、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冯相磊、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瑞花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论文。

我所张雪松副所长在论坛闭幕式上作了学术总结,衢州市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会长隆华法师在闭幕式上致感谢词。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2060.shtml、https://mp.weixin.qq.com/s/2IbM9qQScl_6GHWB1hDjIQ。


之江问道·研学承教 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在衢举行

来源:大菩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09

4D9A3344.jpg

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5月9日,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圆满举行。此次论坛由衢州市佛教协会主办,衢州市衢江区莲华寺承办,浙江省佛教协会、衢江区佛教协会大力支持。

该论坛共精选收录专家学者论文16篇,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弘一法师的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理念,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深刻探讨弘学戒律的始源去从,学习传承崇俭戒奢品格,弘扬爱国爱教精神,发菩提心,行菩萨道。

ME4C8925.jpg

杭州市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论坛(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ME4C8962.jpg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杭州市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作主旨演讲(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光泉法师表示,崇俭戒奢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也中国佛教的发展之本。他从回顾弘一法师的生活细节,谈对“戒”的理解,联系到如今各佛教团体相关部门共同倡议崇俭戒奢,对推动佛教中国化有深远影响。

一、主旨演讲

ME4C9001.jpg

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温金玉作论文《崇俭戒奢:弘一法师的僧格》发言,弘一法师一生护国爱教,在民族危亡之际,坚守大义,写下“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的誓言。太虚大师赞为:“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今天,人们纪念这位高僧大德,是对他志行高洁僧格的颂扬,也是对这一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的继承。

ME4C9010.jpg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张雪松作论文《论弘一法师戒律思想对近代女众受戒实践的重要影响》发言,他从戒律思想一个实践的层面,指出对佛教戒律进行学术性研究,应该重视其在历史与现实中真实的实行状态。并提出两个值得当今学术界思考的有关戒律方面的问题。一,女性出家的问题。二,出家女性的地位问题。

二、论文发表

第一场论文发表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彭瑞花主持。

ME4C9048.jpg

天津艺术史学会会员章用秀(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章用秀作论文《以律严身,崇俭戒奢》发言,他讲述了弘一法师清苦节俭、身体力行的点滴事迹,彰显他以戒为师、刻苦精进的崇俭戒奢思想,借以他惜福勤奋、勉励众生,砥砺苦修、克己为人的伟大精神使人切同身受这位高僧大德的感召。

ME4C9062.jpg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研究员黄崑威(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黄崑威作论文《试论弘一大师关于“崇俭”的律学思想》发言,他着重从持戒、惜福、弘律三方面探讨弘一大师有关“崇俭”的律学思想。崇尚简朴,反对奢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在佛陀创教之初,就倡导苦行的修行方式,生活节俭。在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中,这两种理念高度融合,成为近百年来,历代高僧大德日常生活修行和弘法利生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ME4C9073.jpg

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赵文(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赵文作论文《天津刻经处与弘一法师的律学研习》发言,他介绍了弘一法师与徐蔚如居士之间的深厚渊源以及天津刻经处所印刻的律学经典。指出徐蔚如居士不仅为弘一法师的律学研究提供了典籍使用的便利,对其弘律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也密切关注着弘一法师对律典的整理与研究,为佛学文化保存诸多珍贵典籍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场论文发表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赵文主持。

ME4C9092.jpg

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副教授范晶晶(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范晶晶作论文《弘一法师的戒律思想与“崇俭戒奢”》发言,提到弘一法师在赴日留学时曾作一首《金缕曲》,其中,“二十文章惊海内,毕竟空谈何有”。而古人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他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就已勘破文章之事在那样一个时代作用有限,突破“立言”层次,追求立德事功。她指出这句话也预示着出家后的弘一法师在讲经说法外,偏重实修持律一途。

ME4C9123.jpg

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冯相磊(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冯相磊作论文《弘一法师律学“家法”研究》发言,提到弘一法师在出家后的最初十年间,喜爱并刻苦钻研有部律,立志弘扬。其后则舍弃有部律,潜心于南山律,并发愿弘宣,直至其圆寂。这其中他的律学“家法”的转向有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他找到了南山律宗一宗独秀、遍行僧界千百年的内在机理,即他认识到“若要完全依照说一切有部律的制度行持,在中国是办不到的,要依照唐宋时代的老习惯来行才对”。弘一法师改弘南山律背后深层的历史与文化背景的因由,亦给了人们重要的启示。

ME4C9017.jpg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彭瑞花(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彭瑞花作论文《弘一法师的律学思想及对当前从严治教的启示》发言,她提到弘一法师是近代律宗中兴之祖,重视戒律,试图以戒律的复兴改变佛教在近代颓弊的现状,推动佛教发展。弘一法师出家后先后弘有部律、四分律,并注重对菩萨戒的弘扬,身体力行严持戒律,强调以戒为师。

他对戒律的重视与弘扬不仅对佛教的健康传承产生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对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倡导佛教界厉行崇俭戒奢,开展从严治教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ME4C9156.jpg

衢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祝瑜英(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祝瑜英作论文《天心圆月 永不陨落》发言,娓娓道来弘一法师生活的点点滴滴,崇俭戒奢的精神蕴含其中。从三个方面探究了弘一法师何以做到几十年安之若素的践行苦修之道。一是家学渊源、器识宏大;二是谦德为怀,师训高悬;三是志向坚定,风骨凌然。

第三场论文发表由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陈星主持。

ME4C9169.jpg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陈星(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ME4C9176.jpg

杭州佛学院常慧法师(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常慧法师作论文《略谈弘一法师持戒念佛与“崇俭戒奢”的道风建设》发言,指出弘一法师主张“学在戒律、行在净土”。其出家生涯可谓“生弘律范,死归安养,平生所得,唯此法门。”

ME4C9188.jpg

福建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编审孙汉生(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孙汉生作论文《浅谈弘一法师持律崇俭戒奢精神及其意义》发言,他从四个方面谈弘一法师戒律思想和崇俭戒奢精神。一、崇俭戒奢是头陀行的一种表现形式;二、极俭是大师精研戒律、严格持律而臻于非由外铄的境界;三、爱惜物命、节约资源,惜福是为与众生共享;四、众生平等,不搞特殊化,是崇俭的一个思想基础。

弘一法师的崇俭戒奢精神,对于人们今天自我修养、反腐倡廉、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减少不平等观念,发展共享经济,建设共同富裕社会,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ME4C9202.jpg

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副教授张爱林(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张爱林作论文《论佛教中国化何以可能的文化基因》发言,他先探讨了佛教中国化是佛教应机施教之必然,中国有大乘之象,中国文化和而不同兼容并包,儒佛道有着共通的心性论基础以及佛教为中国文化之所需等佛教中国化的内在机制;再介绍了从佛教神仙方术化,佛教义理中国化,与宗法礼俗相遇下的组织制度中国化,到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与现代社会与时俱进等的佛教中国化的表现形态和历史分期。

ME4C9211.jpg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原主任毛玉琴(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毛玉琴作论文《浅议弘一法师戒律思想与“崇俭戒奢”的当代影响》发言,她提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值此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重温大师思想、行迹,对今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振兴佛教戒律意义非凡。

ME4C9217.jpg

弘一法师研究学者张一德(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张一德作论文《“惜福”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文化传承》发言,他指出弘一大师在厦门南普陀寺佛教养正院讲“惜福”,虽是面对青年学僧的讲演,实际上是他以自己的道德修养经历为鉴,面向僧俗两届的宣讲。“惜福”具有中华文化的普世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松作学术总结。

ME4C9249.jpg

衢州市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会长隆华法师致感谢词(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隆华法师诚挚感谢各位与会嘉宾,并提到弘一大师真正的贡献,是对佛教弘法之根本的发展,给现代僧人指引了一条恪守精进的道路,再次点出此次论坛的核心主题。

4D9A3363.jpg

隆华法师为妙泽法师、陈星、王用钧、张一德颁发弘一法师文学研究会顾问聘请证书(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ME4C9235.jpg

(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月)

弘一法师律学思想与崇俭戒奢论坛暨弘一法师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的举行,是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弘一法师的爱国爱教精神,学习他严净持戒的优良品格,弘扬传承大师的文化功绩,彰显佛教文化价值,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以更好地发挥佛教文化在教化民众、引导向上向善方面的积极作用。(文/妙寒 图/妙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