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李秋零姜守诚到福建黄檗山万福寺、鼓山涌泉寺、福建神学院考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李秋零姜守诚到福建黄檗山万福寺、鼓山涌泉寺、福建神学院考察

点击数:2691 更新时间:2023-05-05 20:48:51

2023年4月21日—24日,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以及李秋零教授、姜守诚教授到福建黄檗山万福寺、鼓山涌泉寺、福建神学院考察。

4月22日上午,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陪同张风雷所长一行参观了寺院,介绍了寺院历史及与日本佛教黄檗宗的交往交流活动。

4月22日下午,李秋零教授应邀以“康德及其哲学”为题为黄檗山万福寺僧众和禅学培训班学员作学术讲座,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以及我所张风雷所长、张文良副所长、姜守诚教授参加了讲座。

77777.jpg

6666.jpg

4月23日上午,张风雷所长、张文良副所长及李秋零教授、姜守诚教授在黄檗山万福寺参加了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筹备工作会议,与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就筹备论坛相关事宜作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5555.jpg

4444.jpg

下午,在定明法师陪同下,张风雷所长一行参加了福耀玻璃集团,并前往鼓山。

微信图片_20230505230100.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230107.jpg

4月24日上午,张风雷教授、姜守诚教授在妙圆法师陪同下参观了鼓山涌泉寺,就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

李秋零教授则应邀在福建神学院以“康德的宗教哲学”为题作学术讲座,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主持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50521083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21084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210848.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21085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5210901.jpg

相关报道见:

https://mp.weixin.qq.com/s/yykkZtYpcwlMRFx9qQirzw、https://mp.weixin.qq.com/s/i7pJ1-JSDohgJyLZ6DfN8g。


会议|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筹备工作会议在万福寺举行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2023-04-26 17:07

640 (4).jpg

4月23日上午,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筹备工作会议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传心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以及宗教学党支部成员李秋零教授、姜守诚教授参加会议。

今年是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又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递交45周年,举办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重在梳理黄檗禅的丰富文化内涵,探索黄檗文化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日文化交流互鉴提供历史智慧、经验的参照。

640 (5).jpg

定明大和尚首先介绍了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黄檗禅与亚洲文明,第二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暨隐元禅师东渡创建京都黄檗山万福寺360周年纪念大会的举办与成果,介绍隐元禅师、黄檗僧团与中日文化交流史,近年来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黄檗书院、黄檗学研究会等机构,组织专家学者对九省市黄檗文化调研、梳理黄檗文献、总结黄檗文化现象,黄檗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整理黄檗历代祖师语录著作《黄檗禅法藏》,出版《国际黄檗禅文化研究丛书》《黄檗学特刊,组织专家学者编撰《黄檗文化之光——历久弥新的文化自信》《黄檗祖师之光——临济法脉的千载传灯》《黄檗文献之光——文化传播的学术记忆》等,同时将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所拟主题“天下黄檗,千载胜因”的缘起、义蕴、内涵、依据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说明。

640 (6).jpg

张风雷教授对隐元禅师、黄檗禅僧与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年来黄檗山所开展的中日黄檗文化交流、黄檗学术研究、黄檗文献整理给予、创办《黄檗学特刊》、出版《国际黄檗禅文化研究丛书》《黄檗文库》等给予赞誉。对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提方案提出具体的意见,对黄檗文化如何持续做好专题研究给予许多指导。张文良教授对如何加强联合高校开展黄檗学术常态化研究、推动黄檗专业人才教育培养给予中肯有益的建议。

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听取论坛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说明,共同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论坛各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并就论坛开幕的具体时间以及其它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讨论,确保论坛如期圆满举行。

我寺教务长源律法师、教务处道藏法师、宏定法师、知客耀弘法师参与筹备会议。

640 (7).jpg


讲堂|中国人民大学李秋零教授《康德哲学》专题讲座

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2023-04-26 17:07 

640 (1).jpg

4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康德著作全集》翻译者李秋零教授,在黄檗讲堂作“康德哲学”专题讲座。

640 (2).jpg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康德所处的18世纪德国哲学背景,谈到了康德与莱布尼茨和休谟的关系,以及康德试图建立一种既非唯理论又非经验论、但却能显示人类理智界限的哲学的努力。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围绕着构成康德伟大哲学体系的“三大批判”,即《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和《判断力批判》,李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明澈地概述了康德哲学中的先验演绎、绝对律令、美与设计、启蒙与律法、先验哲学等主题,勾勒出康德哲学的大体面貌,让人体会到纯粹理性批判的精妙之处。

640 (3).jpg

李教授在讲座最后说,康德哲学的核心内容,就是以理论理性的限度揭示出过往形而上学探索的虚妄,并从实践出发为形而上学重新奠基。同时,讲座还在中西文化心理的比较中展示了康德宗教思想的特点。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