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中国基督教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工作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举办中国基督教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工作坊

点击数:1926 更新时间:2023-04-28 09:16:25

2023年4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在人文楼500会议室举办了一个以中国基督教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为主题的工作坊。工作坊由我所的钟智锋副教授主持, 

001.jpg

我所的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雷立柏教授、清史研究所的刘贤副教授和武汉大学宗教学系的赵盼副研究员在工作坊上作了发言。我所20多位宗教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研讨。

在工作坊上,钟智锋介绍了我所资料室收藏的中国基督教史文献资料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所收藏的文献资料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用中文书写的天主教历史资料,包括《徐家匯藏書樓明清天主教文獻》(5冊) 、《徐家匯藏書樓明清天主教文獻續編》(34冊) 、《法國圖書館藏明清天主教文獻》(26冊)  、《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44冊)和《圣教杂志》(32冊) 。二是英文的新教传教士历史资料。这包括由裨治文和卫三畏主编的早期传教士报纸《中国丛报》(20册)、中国内地会官方刊物《亿万华民(1875-1911)》(12册)和再现地方基督教发展状况的《近代基督教史料汇编》(30册)。三是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历史资料。这包括《天风》、《金陵神学志》和《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

雷立柏就我所收藏的天主教与传教士历史资料的价值与应用方向做了发言。他指出徐家汇藏书楼、法国国家图书馆和梵蒂冈图书馆所藏的中文文献对我们了解明末清初的天主教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而徐宗泽主编的《圣教杂志》是我们了解民国时期天主教的核心文献。他指出这些资料存在清末这个时间空档,唯有借助法文、德文、拉丁文的资料和清朝的档案(如上谕档和教务教案档)方能把清末天主教的发展状况研究好。此外,他指出学者若用比较的视角来使用这些资料,如把天主教、新教与社会报刊就同一事件的报道进行分析,有望产生很多新的洞见。

002.jpg

003.jpg

004.jpg

刘贤介绍了清史所藏书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与电子版的材料相比,这些纸质版的材料对学者来说有重要价值。通过系统阅读整套材料,学者更容易发现问题,获得一种历史感。她强调应该结合其他数据库(如抗日战争文献平台、全国报刊索引和大成数据库)去使用这些材料。《上智编译馆馆刊》、《磐石杂志》、《益世报》和《公教进行》亦可以作为《圣教杂志》的重要补充。

005.jpg

张雪松指出《天风》、《金陵神学志》和《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史料汇编》是我所收藏的特色资源,对于了解基督教中国化具有重要帮助,应该多加研究,好好利用。他强调应该把这些资料放在时代脉络中,要辩证处理好主流叙事与原始资料的关系。

赵盼介绍了武汉大学宗教系的人才培养情况和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基督教历史资料的收藏情况。她指出在陈建明等学者的推动下,四川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收藏了西南地区基督教的报刊、藏区巴黎外方传教会和广学会的资料。这些资料对于了解基督教的出版事业和基督教在西南地区的发展都有较大的帮助。

006.jpg

007.jpg

与会学者还就建立目录索引、检索系统和数据库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