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何建明应邀参加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何建明应邀参加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

点击数:5192 更新时间:2023-04-25 21:12:46

2023年4月19—20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何建明教授应邀参加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

4月19日,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在湖北黄梅举办。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及韩国、日本、匈牙利的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共聚黄梅话禅论道。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致辞并宣布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讲话表示祝贺。

论坛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指导下,由湖北省佛教协会主办,黄冈市佛教协会协办,黄梅县佛教协会、黄梅四祖寺、黄梅五祖寺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挖掘黄梅禅文化的历史渊源、文化辐射和当代价值,再现佛教中国化视野下,禅文化的体系建构与精神魅力,实现禅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佛教中国化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佛教健康发展道路。同时以禅文化为媒介,加强海内外交流交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论坛以“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五场分论坛分别以“黄梅禅宗文化的精神特质与历史地位”“黄梅禅宗文化的新时代阐释与当代价值”“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禅宗文化的国际影响与传播推广”和“‘禅越海峡 心手相连’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为主题,展开演讲。

与会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显微阐幽,彰往察来,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这一时代命题,分享对禅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湖北佛教中国化实践行稳致远强化理论支撑,丰富了实践内容。

在中兴四祖寺住持净慧长老的倡议下,从2010年首次举办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了七次,共收到论文八百多篇,出版《禅文化》《黄梅禅研究》《禅宗文化研究》《中国禅学研究》《东山法门》《六祖慧能研究》等论文集多部,成果丰硕。

今年是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人间佛教思想的勇于探索者,生活禅理念的倡导者。4月20日,黄梅四祖寺举办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纪念活动。黄梅县禅文化中心举行黄梅禅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参观纪念净慧长老书画作品展。

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回忆净慧法师》的主旨发言,何建明教授在“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净慧长老对于中国现代佛教史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净慧长老》的主题演讲。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2000.shtml、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1990.shtml、https://fo.ifeng.com/c/8P9ysBbscfj。


话禅论道!150余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相聚禅宗发祥地黄梅

大菩文化  2023-04-20

蕲黄禅宗甲天下,佛家大事问黄梅。4月18日至20日,黄梅禅文化论坛在中国禅宗发源地湖北黄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聚集在禅宗发祥地黄梅话禅论道。

1.jpg

此次论坛活动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指导,湖北省佛教协会主办,黄梅县佛教协会、黄梅四祖寺、黄梅五祖寺承办,黄冈市佛教协会协办。

2.jpg

3.jpg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致辞中讲道,黄梅地区丛林众多,祖师辈出,在中国禅宗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素有“黄梅天下禅”的美誉。初唐之际,道信禅师双峰山创建正觉禅寺,对中国禅宗寺院僧团的规范形成,起到了开先河的作用,是中国禅宗丛林的雏形。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三师心灯相继,奠定了禅宗发展的坚实基础,在中国禅宗史上写下了具有开宗立派意义的篇章。

演觉法师说,此次论坛以“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挖掘黄梅禅文化的精神特质、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提升以黄梅禅为代表的中国禅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中国禅文化的海外交流和弘传,推动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4.jpg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介绍,湖北素有天下禅源的美誉,在佛教中国化这一恢宏的历史命题面前,无数先贤志士凝聚了巨大心血和卓越智慧,以实践性的品格,响应时代的号召,使得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乃至黄梅天下禅为代表的佛教禅宗,不断回应各个时代中国佛教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开辟了中国佛教创新发展的新纪元,推动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5.jpg

中日佛教友好使者、日本临济宗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回顾了和净慧长老交往的因缘。他表示,对禅门后人来说,四祖寺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同时,也是与净慧长老有着特殊的深厚法缘的地方。他衷心希望,今后能与大家共同维护好这一友好的纽带。

8.jpg

正慈法师主持开幕式

9.jpg

相聚黄梅 话禅论道

10.jpg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涉及了“新时代禅文化与佛教中国化探索与实践”“黄梅禅宗文化的精神特质与历史地位”“禅宗文化的新时代阐释与当代价值”“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禅宗文化的国际影响与传播推广”“禅越海峡心手相连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六个主题。

论坛期间,黄梅县还将举办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纪念活动和黄梅禅文化中心揭牌活动。(文/黄梅四祖寺 图/妙澄 慧德 视频/果立)


张文良:回忆净慧法师

发布时间:2023-04-21

img_v2_a12d7755-4def-4f4f-b082-a76c5e70612g.jpg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慧德)

4月19日,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于中国禅宗发源地湖北黄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法师,纪念净慧长老示寂十周年,开展对黄梅禅文化的深度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文良在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上发表题为《回忆净慧法师》主旨发言,以下为全文:

记得十年前的4月20日,我的老家河北忽然下起大雪,四月飘雪在河北地区是极其少见的。正是在这一天,惊闻净慧法师在湖北的四祖寺安详示寂。真是寒风呜咽,天地同悲。净慧法师虽然早就不再担任柏林禅寺的方丈,离开了河北大地,但他在河北这块土地上留下的业绩是不朽的。柏林禅寺从一片废墟变成琳宇巍峨的选佛道场,不仅天下的释子感念法师的恩德,我的家乡河北赵县的父老乡亲也莫不感念法师为燕赵大地留下一方净土、一处文化高地。

 我高中时代就读的赵县中学也在赵县县城,与柏林寺相距不远。当时,柏林禅寺尚未恢复,那里是一所师范学校。能够依稀看出寺院旧址的是学校院落里高高矗立的赵州塔和几棵苍劲的古柏。小时候,我在家乡的村庄就可以遥望到落日中的赵州塔,但当时只知道那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并不理解它所代表的含义,也没有想到会和这座寺院、这座塔有什么关系。在我上高三时,由于种种机缘,我从学校宿舍搬到了这里的师范学校借住。当时学校的宿舍学生太多,我是图清净才搬到师范学校,没想到这里的宿舍也照样吵吵闹闹,但奇怪的是,我自从搬到这里后,失眠症不治而愈,每天无论多晚入睡,第二天都精力充沛。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当年还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这算是我与柏林禅寺的首次结缘。

上世纪九十年代,净慧法师应河北省有关部门的邀请,担任省佛教协会的会长,肩负起重建柏林禅寺的重任,在短短的十余年中,这一千年古寺重现辉煌,晨钟暮鼓再次回荡在森森古柏之间。有一次去柏林禅寺拜访净慧法师时,净慧法师指着方丈室告诉我:“小张,你知道么。你过去住的房间的位置就是我现在的方丈室。”我听了一时有些蒙圈儿,虽然我大体上记得原来所住旧房子的位置,但从来没有将其与方丈室联系起来。听净慧法师这么说,我真的是“不明觉厉”,没想到和法师之间竟有这样的缘分,但同时似乎感受到一种神秘的力量存在。我高中毕业选择报考人民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后选择报考佛教哲学专业、硕士毕业选择到中国佛教协会工作,以往都觉得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所做的自主抉择,但焉知不是背后某种力量在推着自己往前走?年轻的时候,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相信自我奋斗能够改变命运。但随着年纪渐长,越来越觉得意志论和命定论似乎是生命的一体两面。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走。业力似乎决定了你此生会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事,躲无可躲,避无可避。

img_v2_dff0bb0c-6377-4e19-8161-4427f6d7969g.jpg

净慧法师(图片来源:黄梅四祖寺)

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中国佛协上班时,净慧法师担任《法音》的主编,我的办公室与净慧法师的办公室比邻而居,我每天上班都能见到法师匆忙的身影。法师的精舍就在办公室的不远处,每天前来拜访的人都络绎不绝。我也有幸到法师的精舍喝茶聊天,在那里听到法师讲起刚去世不久的巨赞法师、观空法师、郭元兴居士等,感叹生命的无常,鼓励我们趁年轻多写些东西。当法师知道我出身古赵州,就让我写一写赵州禅师。我于是写了一篇《一轮明月映天心》,讲赵州禅师开悟因缘。现在看来,这篇文章更象一篇散文、一篇随笔,不像论文。当我忐忑不安地把稿子交给法师,法师很高兴,第二天就告诉我,可以登在下一期《法音》杂志。这可以说是我的第一篇习作,虽然过去了三十多年,当时的情景仍能清晰浮现。法师鼓励我继续写,最好写成一个系列。于是,我不自量力,写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庭前柏子翠色闲》,记述赵州禅师行脚修行生涯和在柏林禅寺(当时称观音院)接引众生的情景。就当时自己对禅的理解来说,撰写这样的系列文章力有未逮。记得在撰写第三篇时,不知道如何结尾,就胡诌了一首诗,这既太符合学术规范,诗本身也不通。我大着胆子把稿子交给法师。法师不仅没有删掉这首诗,还帮我做了修改,并在《法音》发表。“烈日严寒历尽,漫天风雪无情。漂泊复伶仃。只道天涯修道苦,谁识云水闲度?行若无事,足下自峥嵘。灵山丛林慧风起,投子油、寒山牛,何处觅禅踪?来日春风千万里,遍地梨白桃红。独放异彩,智光耀天庭!”在见到法师时,法师告诉我,在《法音》杂志供职的宽忍法师的诗写得好,如果想学诗可以找宽忍法师。法师的慈悲关爱之情,让我感动,但性本愚钝的我,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去学诗,辜负了法师的期待。

我到日本出国留学之前,和我父亲一起到柏林禅寺向法师告别和请益。法师也学过日语,和日本佛教界交往颇多。说到国内佛教界对日本佛教界的看法,许多国内的僧人对日本佛教多有微词,主要是因为日本僧人大多居士化,可以成家。法师则说,佛教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体系,不能说哪个国家的佛教就是正统的佛教,其它国家的佛教是异端。各国的国情不同、历史背景不同,要客观地评价其它国家的佛教,要抱持一种同情式理解。日本佛教教义是大乘的,戒律也是大乘菩萨戒,在大乘佛教基础上达成了教义和戒律的一致。净慧法师对日本佛教的理解,我觉得是客观的、公允的,也对我本人有极大启发。当谈到在日本留学结束要不要回国时,我父亲马上说:“当然要回国,中国人怎么能长期留在日本?”净慧法师则和蔼地说:“看因缘!毕业后在日本有好的发展机会就留在日本,没有好的机会就回国工作。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在哪里都是地球村民。”法师的胸怀和格局让我印象深刻。虽然法师并没有留学海外的经历,但禅者的修养让他对超越世俗的一切分别对待,能够站在一个高点俯瞰这个世界。

在佛教协会工作时,我曾答应法师,有机会写一写赵州禅在日本的传播和影响。在回国工作之后,每次开会和法师见面,法师都问我这项工作是否有进展。“经济债,可以免除,文债不能免除。”每当想起法师的话,我都感到汗颜,因为辗转延搁,直到现在也没有完成这项工作。希望以后有机会推进这项工作,给法师一个交代。在2010年前后,我曾专程到四祖寺拜访净慧法师,法师虽进入暮年,但毫无暮气,仍然谈锋甚健。我提到当时许多人在修习《菩提道次第广论》,那禅宗的次第是什么?与其它宗派相比较,禅宗是否强调顿悟而不重视次第呢?法师断然否认,认为禅宗也是有明确次第的,只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总结和整理而已。我想法师开创的生活禅,就是为了打破人们对禅的神秘感,让人从生活的细节出发,一步步走向觉悟吧。那次谈话是最后一次亲近法师。我走出寺院时,阴雨霏霏,法师把我送出方丈室。走出山门时,回首再望四祖寺,忽然产生一种依依不舍之情。当时万万没有想到再也不会见到法师,还在期盼着有机会看到法师灿烂的笑容、聆听法师的教诲。


何建明:净慧长老对于中国现代佛教史的意义|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

凤凰网佛教文化  2023年04月21日

编者按:“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4月19日,2023黄梅禅文化论坛在湖北黄梅举办。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及韩国、日本、匈牙利的1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共聚黄梅话禅论道。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在“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净慧长老对于中国现代佛教史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净慧长老》的主题演讲。凤凰网佛教文化摘录何建明教授演讲内容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文化)

“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文化)

“净慧长老生活禅与佛教中国化的传承发展”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文化)

今年是净慧长老圆寂十周年,我们有机会在净慧长老晚年驻锡之地举办纪念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缅怀这位在中国现代佛教史上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伟大高僧,另一方面也是通过纪念来传承和弘扬净慧长老为中国现代佛教的生存与发展所开辟的正信正知和正行的生活禅之路。

十年前的那一刻我记忆非常深刻:2013年4月20日中午时分,我与一起参加在普陀山佛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的道慈法师、湛如法师、圣凯法师、圆慈法师及杨曾文、魏道儒、杨维中等先生正在就餐,餐厅外下着大雨,湛如法师突然被人叫到外边,不久后又黯然失色地回到我身旁的座位,先稍声地对我说:“何老师,你们湖北的一位高僧今天早上走了。”我不由自主地愣了一下。接着,他郑重地向在座的各位宣布:“我们尊敬的净慧长老今天早上舍报于黄梅四祖寺。”本来谈笑风生的场面,顿时安静了下来,可外边的雨下得更大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突然。唰唰的雨声,仿佛是老天爷也感受到了我们的悲伤。

我平生直接接触和请益的第一位僧人就是净慧长老,那是1995年12月6至8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宗教学会第四次会议暨“宗教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净慧长老代表佛教界参加了会议,并就人间佛教在当代的发展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我因当时正在研究近现代人间佛教问题,加上他是湖北人,因此在当天晚上我就很冒昧地到他的房间打扰请教。他得知我是湖北人,又在研究太虚大师及清末民国佛教,非常高兴,勉励我要为中国现代佛教史的研究多作贡献,并就近百年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给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导建议,非常希望我能够重视1949年以后的中国佛教,认为只有将近百年中国佛教当作一个整体,又能够深入钻研1949年以后的佛教历史,才能真正合理地把握近百年中国佛教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而这对于中国佛教在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当时他还向我提到星云大师及其所开创的佛光山佛教事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我要同时关注台湾地区佛教在近几十年来的重要进展和独特贡献。这次向净慧长老的请益,加深了我对中国现代佛教史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对我后来的学术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

几年前,我曾经建议我的博士生王佳以净慧长老与现代佛教为题做博士学位论文,后来她得到明海法师等诸多净慧长老的弟子和朋友们的大力帮助,终于完成了论文答辩,并先后在台湾和大陆公开出版。我在该书的序言中特别提到之所以要以净慧长老的研究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主题,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一,净慧长老是1949年以后大陆佛教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的主要亲历者和僧界弘法利生的杰出代表。他个人的历史是当代中国佛教史的一个缩影。研究中国当代佛教史和近百年中国现代佛教史,净慧长老及其佛教事业不仅是绕不开的主题,而且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净慧长老1947年出家,1951年到广东云门受戒,1952年成为虚云老和尚传法弟子,随后至1956年,他一直随侍虚老。1953年担任云门寺监院。1955年江西云居寺传戒担任引礼师。1956年成为中国佛学院创办后的第一届学僧并担任学僧会主席。1959年提前毕业成为中国佛学院第一届研究生。1962年因编辑《虚云和尚法汇续编》被批斗。1963年被补划为右派,先后到北京、广东和湖北等地参加劳动改造。1978年被摘掉右派帽子。1979年奉命重返北京参与中国佛教协会的恢复工作。1981年《法音》创办,并受赵朴老之托担任责任编辑,并开始协助赵朴老开展许多重要工作。1983-2002年担任《法音》主编。1982年增补为中国佛协理事;1987年当选为中国佛协常务理事;1988年受命筹建河北省佛教协会,并被选为会长;1992年主持柏林寺重建工作;1993年当选为中国佛协副会长;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10月应湖北黄梅、当阳有关部门邀请,任四祖寺和玉泉寺方丈。他先后在河北和湖北恢复、重建和新建寺院十余座,并创办和主持多所佛学院,为大陆地区佛教传统的恢复和振兴、青年僧伽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其二,净慧长老是近百年太虚大师所开创的现代人间佛教事业的自觉继承者和杰出的推展者。太虚大师继惠能大师提出“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之后明确提出“建设人间净土”的现代人间佛教理念。赵朴初先生自觉承继太虚大师的嘱托并根据1949年后大陆的现实处境提出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爱国爱教口号,而净慧长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人间佛教思想,为大陆地区当代人间佛教的思想建设开辟了历史新境界。

其三,净慧长老也是虚云老和尚所接续和弘扬的中国禅宗法脉的主要传承者和重要推展者,他大力传续五宗法脉,积极复兴祖师道场,将中华禅宗传统创造性地融入现代人间佛教传统当中,为中国佛教现代化路径的成功探索树立了典范,谱写了中国现代佛教史在大陆的辉煌篇章。正如传印长老生前所说,净慧长老“创立、发展、实践、弘扬‘生活禅’理念”,“为禅在当代的传承、弘扬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对当代禅宗和人间佛教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