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应邀为广州市基督教两会教牧班主讲“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应邀为广州市基督教两会教牧班主讲“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

点击数:2990 更新时间:2023-04-21 12:00:53

2023年4月14—15日, 我所李秋零教授应邀为广州市基督教两会教牧班主讲“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

2023年4月14日至15日,广州市基督教两会教牧班2023年第二季度第一次课程在广东协和神学院顺利开课。本次课程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秋零教授主讲《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一)。广州基督教会全体教牧人员共70余人参加学习。广州市基督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穗生牧师致欢迎词,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作总结发言。

李教授在本次授课中,从历史、国家、宗教等维度,按照以“处境”“处境化”概念为内涵,以史实发展为外延的思路,先后讲解基督教在初传时期、罗马帝国时代、大航海时代的处境化,以及中国传统社会的宗教处境,进而阐述基督教宗教在中国的处境化努力,引导教牧同工结合哲学的思辨精神、逻辑分析的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究根本,从不同时代、地域的现实处境,深入思考基督教处境化的现实意义,分析探索当代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路径。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wC_kluKxdXB2N5dqF8tIag。


教牧班 | 李秋零教授讲授《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一)

 广州市基督教两会 2023-04-17 18:30


微信截图_20230421120458.jpg

2023年4月14日至15日,广州市基督教两会教牧班2023年第二季度第一次课程在广东协和神学院顺利开课。本次课程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秋零教授主讲《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一)。广州基督教会全体教牧人员共70余人参加学习。广州市基督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穗生牧师致欢迎词。

微信截图_20230421120334.jpg

李秋零教授先后就读于德国弗莱堡歌德学院、法兰克福大学哲学系,1985年回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院)任教至今,并于1991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督教神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主讲“基督宗教的历史与思想”“基督教思想史”“拉丁语与罗马文化”等课程。著有《上帝·宇宙·人》《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等学术专著,并翻译出版 50余部西方学术名著,文字逾1000万,其中最重要的是把康德的全部学术著作翻译为汉语,即《康德著作全集》(9卷本,340余万字)。

微信截图_20230421120458.jpg


追本溯源,

结合处境的三要素探究

中国基督教发展历程


李教授在本次授课中,从历史、国家、宗教等维度,按照以“处境”“处境化”概念为内涵,以史实发展为外延的思路,先后讲解基督教在初传时期、罗马帝国时代、大航海时代的处境化,以及中国传统社会的宗教处境,进而阐述基督教宗教在中国的处境化努力,引导教牧同工结合哲学的思辨精神、逻辑分析的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究根本,从不同时代、地域的现实处境,深入思考基督教处境化的现实意义,分析探索当代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路径。


李教授指出,处境即所处的环境,宗教虽然普遍具有超世性,但是作为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就必然需要与社会相适应,尤其是基督宗教,济世利人、荣神益人的信仰精神更加需要关注处境,并相应作出处境化努力。宗教对待处境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其处境化的程度。在基督教面向外邦人传教的初传时期、基督教成熟发展的罗马帝国时代、基督教广泛传播的大航海时代均具有处境化的优秀传统。

微信截图_20230421120458.jpg

谈及中国的宗教,李教授指出,中国传统社会的宗教处境,与中国传统社会的宗法制传统密切相关,宗法血缘组织根深蒂固,宗法制社会以“忠”“孝”作为最高价值取向,形成了以“敬天法祖”为核心内容的宗法制国家宗教。儒家的宗教理解和宗教态度、多元宗教和谐共生的局面、政教之间的张力等内容,依时为序,紧密围绕处境三要素,将逻辑理路与历史进路清晰呈现。

围绕中国历史上基督教的处境化努力主题,李教授指出,唐代景教、元代的也里可温、明末清初的天主教以及鸦片战争前后的重启传教,分别代表着基督教先后四次传入中国,前面三次均以失败告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基督宗教都努力作出处境化实践,如唐朝景教注重文化交流、用汉语阐释教义;明末清初的天主教尊重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入乡随俗”同时积极传播西方学术思想、科学、文化、技术等,为西学东渐作出积极贡献,这些是值得借鉴的有效经验;而景教与也里可温的有限传教,明末清初的天主教因祀孔祭祖等问题引发礼仪之争等,均体现出当时在华的基督宗教与政权、主流意识形态、民众关系未相适应,在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必须引以为戒。


开拓思路,

多角度思考中国基督教

的当代处境问题


本次教牧班沿用学思并举的教学模式,学员们结合所学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并形成小组报告。

微信截图_20230421120939.jpg

一众教牧同工分组围绕“为什么要认清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中国传统社会对基督宗教有何利弊?”等问题展开讨论。教牧同工在小组汇报发言中表示,李教授对基督宗教历史代表性事件的系统梳理,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清处境是安身立命之本,处境三要素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历史上基督宗教在世界上、在中国的处境化努力,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深刻的教训,对于探索基督教中国化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现今的处境复杂多变,基督教在中国的处境化努力,需要认清处境,辩证思考,慎重检验,深入本土,融入当下,应着重发挥基督教自身的优势更好地服务社会、关怀人群、传扬福音,成为真正祝福时代和国家的“光”和“盐”。

微信截图_20230421121031.jpg

与此同时,李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案例,引导教牧同工从逻辑关系、因果发展、事件关联等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着力深化思考层次,提升认知水平。

微信截图_20230421121125.jpg

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作总结发言。郭牧师对李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亲临广州为广州基督教会的教牧同工授课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李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表示钦佩,尤其是李教授在授课中以哲学思路讲历史,逻辑严谨、条理清晰的系统分析,大大丰富了教牧人员对历史、宗教、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也对引导教牧人员提升自学、自修的思路和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引导。与此同时,郭牧师勉励教牧同工珍惜学习机会,勤学多思、学以致用,扎实提升解经讲道、牧养实践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本次教牧班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本次课程是李秋零教授《中国基督教的当代处境》课题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计划于今年下半年续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