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姚治华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佛教哲学中的无与空”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姚治华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佛教哲学中的无与空”

点击数:2350 更新时间:2023-04-12 22:51:45

2023年4月1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姚治华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佛教哲学中的无与空”。

在讲座中,姚治华教授简要介绍了其最新论著《佛教哲学中的非存在对象:认知无何有》(Nonexistent Object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On Knowing What There is Not. Bloomsbury Academic, 2020)的核心议题“能否及何以认知‘非存在’?” 该书研究了“缘无智”概念在佛教几个主要学派(包括大众部、譬喻部、经量部和瑜伽行派)中的历史发展,并评估了他们是否成功批评了其主要对手说一切有部“所知皆存在”的观点。本书还包括关于非存在的几个认识论议题,如非认知、空词项、否定判断以及无的分类,并采取比较研究的方法,借鉴现代哲学对类似主题的处理,在讨论陈那、自在军、法称等佛教学者相关思想之时,与许多当代西方哲学家如胡塞尔、海德格尔、梅农和罗素等对相关议题的讨论作了对比分析。

01.jpg

02.jpg

讲座由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并特邀相关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副主编李建欣编审、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叶少勇长聘副教授、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线上)、魏德东教授、宣方副教授(线上)、惟善副教授、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所长助理王俊淇副教授等作为与谈人,就姚治华教授讲座涉及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我所研究生李金承等也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意见,参与讨论。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该讲座系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举办的宗教学术讲座2023年第10期(总第345期)。

讲座人姚治华教授,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2002年于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教于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研究方向包括佛教哲学、印度哲学、宗教哲学、现象学和心智哲学。主要著作包括《佛教哲学中的非存在对象:认知无何有》(Nonexistent Object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On Knowing What There is Not. Bloomsbury Academic, 2020)、Brahman and Dao: Comparative Studies of Indian and Chinese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Co-edited with Ithamar Theodor, Lexington Books, 2014;中译本:《梵与道 : 印中哲学和宗教比较研究》,伊萨玛‧泰奥多 姚治华 编; 叶首德 译 北京: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17), The Buddhist Theory of Self-Cognition (Routledge, 2005;中译本:《自证:意识的反身性》,姚治华 著 许伟、余振邦 译 上海:东方出版中心 2020)。另外还出版了数十篇期刊论文和书籍章节。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