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智锋应邀参加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举办的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钟智锋应邀参加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举办的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

点击数:4080 更新时间:2023-04-04 14:36:06

2023年3月30—31日,我所钟智锋副教授应邀参加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举办的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并就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作了点评。

研讨会由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举办,分为“学术理论建构”和“实践路径探索”两大版块。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宗教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宗教学会、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国基督教协会、湖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金陵协和神学院、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广东协和神学院、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的同工同道,共约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6KQ6NXPZy-BbEtTqgaUIaQ。


“弘扬爱党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促进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走深走实”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在穗成功召开

微言宗教 2023-03-30


2023年3月30日,由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主办的“弘扬三自爱国精神·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走深走实——基督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在穗举行。

640.jpg

会议现场

本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等领导出席会议,以及来自中国宗教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宗教学会、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国基督教协会、湖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金陵协和神学院、广东省基督教两会、广东协和神学院、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的同工同道,共约12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从“学术理论构建”以及“实践路径探索”开展深入研讨。

扎根本土·守正创新

当天,开幕式由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主持。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发表致辞。

640 (1).jpg

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主持

640 (2).jpg

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致辞

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广州基督教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举措。对广州基督教会近年来在基督教中国化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广州基督教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谋划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实现我国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高质量发展:一是政治思想上要更加坚定自觉。要坚持爱党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发展理念上要更加开放创新。要坚持开放包容、自我变革、开拓创新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加强宗教文化交流,进一步优化一体化治理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提升宗教思想建设品质。三是内容载体上要更加丰富多样。在内容上,对基督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建设进行全面探索、全面布局。在载体上,运用多种形式将基督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特色成果充分展现出来,并不断提升,形成特色品牌。四是目标定位上要更加清晰明确。将目标定位瞄准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久久为功。五是文化内涵上要更显岭南特色。注重深挖广州基督教历史资源,打造广州基督教特色品牌,培植广州基督教人文精神。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市基督教两会锐意创新、积极作为,深入思考与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时代内涵和本土实践路径,要继续推进落实“政治引领好、基督教中国化推进好、规章制度建设好、人才培育好、疫情防控好、安全稳定好”——“六好”建设工作,巩固成效,精益求精。

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在致辞中肯定了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在基督教中国化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及经验成效,指导广州市基督教两会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积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640 (3).jpg

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课题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课题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负责人郭云牧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课题合作意向书。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顾问卓新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学院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徐以骅,共同见证签署仪式。

据悉,该项目为基督教中国化广州研究中心与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联袂开展合作的专项课题研究,旨在深入开展基督教中国化广州实践理论研究,汲取基督教中国化历史经验与资源,结合广州教会实践经验,进行创新性、处境化诠释,不断丰富基督教中国化理论与时代内涵,持续探索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路径以及有效促进学术成果转化。

高屋建瓴·深度引领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进入研讨会环节,会议围绕“新时代处境下基督教中国化融合发展”与“基督教中国化在地实践探索”两大主题开展论述,旨在加强基督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促进成果的创新性转化和发展。

第一节研讨会以“新时代处境下基督教中国化融合发展”为题开展研讨,由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曹坚主持。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以及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先后做主旨发言。

卓新平研究员在题为《基督教中国化的当代社会氛围》的论述中指出,中国教会爱国爱教的积极行动以及当代中国社会的积极回应所形成的良好社会氛围,是中国基督教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卓研究员以不同时期爱国爱教先贤典范所提倡的神学思想为线索,分析并指出当代社会氛围,需要真正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加强在教义思想和社会事工领域的对话、肯定和支持基督教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通过积极、科学的双向互动,保障基督教中国化成功实现。

刘金光社长在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在党领导全国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启新时代的一篇纲领性文献。刘社长认为,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积极探索构建和谐神学,扩大大团结、增强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志刚教授以《世界基督教史视域下的本土化与中国化》为题做报告,张教授以历史时间为顺序、思想特点为脉络、代表人物为线索,分析基督教思想史上初创时期、宗教改革、晚近动向三个典型阶段的关键性例证,生动阐释了“本土化”概念内涵。张教授认为“本土化”与时代、文化、国家、社会纵横交织、紧密关联,必须因地制宜、灵活适应,为世界各大宗教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普遍规律,而“中国化”正是“本土化”的具体表现,从学理层面探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包括基督教中国化,更是合乎世界宗教史所普遍揭示的生存发展规律。

刘国鹏主任围绕《民国时期天主教“中国化”的路径探索——以首任驻华宗座代表刚恒毅的努力为例》作主旨发言,以民国时期首任驻华宗座代表刚恒毅于1922至1933年在中国履职期间按照罗马教廷的指示积极推行“本地化”的努力为例,阐述民国时期天主教“中国化”的在神学阐释、圣事礼仪、建筑艺术等方面的路径探索和成败得失,为当今天主教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参考。

陈逸鲁牧师在题为《基督教中国化的神学理解》的主旨发言指出,对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解主要分为“政治观点和政治语言”“学术研究和学术语言”“神学观点和神学思想建设”三个进路。陈牧师重点以“神学观点和神学思想建设”的进路出发,从“以救赎论和创造论整体考量的教义模式”“以上帝属性爱与公义有所侧重的功能模式”“以教会论蒙召和差遣的实践双向模式”三方面对处境化神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期推动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走深走实。

透过专家学者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读,以当下的视角审视基督教在中国处境化的历程,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和基督教文化体系,为基督教中国化研究提供真知灼见、睿智远瞻的理论视野。

在学术综述环节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学院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以骅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意义深远,立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充分体现了政界、学界、教界“三支队伍”坚定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使命感及责任感,专家学者的远见卓识对深入认识中国基督教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政界代表的发言侧重实践、学理、政策相结合,为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学界代表荟萃东西、融贯古今,从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领域博采众长,结合时代现状、现实需求、发展趋势,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路径进行梳理与归纳。教界代表积极尝试打破西方神学思路,结合教会牧养实践,深入阐释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理解,从核心层面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起到开拓思路视野、深化认知理解的积极作用。

对于基督教界而言,基督教中国化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围绕经典教义、思想观念、教规制度、文化艺术、礼仪习俗、行为规范等,进行系统梳理,开展深入研讨,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相适,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适应社会发展进步,充实时代内涵。

传承使命·继往开来

第二节研讨会则围绕“基督教中国化在地实践探索”分题开展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主持。先后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务学院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专家徐以骅教授,《世界宗教研究》副编审袁朝晖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兼文史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泽泓研究员,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宗教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何方耀教授做主旨发言。

徐以骅教授在题为《基督教中国化的挑战与机遇》的论述中指出,在当下国际环境中,世界宗教的重心向全球南部大规模转移为非西方国家,“环南宗教”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话语权和影响力。徐教授认为,构建中国基督教的思想、制度、人才队伍建设已进入攻坚期,这承接着对接新时代和服务大局的使命,正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战略意义所在。

袁朝晖研究员以《基督教中国化与基督教人才培养的视域扩展》为题做报告,袁研究员指出在当前探讨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基督教自身的人才培养既是现实问题更是根本要务。袁研究员认为,在当代新形势下,基督教在神学教育、宗教教育、人格教育与教会和社会关系等方面均面临着机遇、挑战、疑惑、困难,成为基督教中国化实践路径中亟需思考的问题,并需寻求行之有效的对策。

游斌教授围绕《以祈祷论建立中国基督教心性学》作主旨发言,游教授以祈祷论为切入点,通过对基督教神学与中国心性学的比较,深入解读心性神学,强调祈祷的意义,提倡通过加强灵修神学,丰富中国基督教的思想体系,并构建深层次的中国神学思想建设。游教授认为,“心性神学”对促进中国基督教更深地融入到中华文明的整体格局之内,具有深远的思想文化意义。

陈泽泓研究员以《岭南文化表现特征及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启示》为题,从岭南文化的表现特征与内涵开展论述,分析岭南文化所形成的独特风貌以及在文化交流过程中产生的深远影响。陈研究员认为,以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精神,汲取岭南文化的丰富内涵浸润基督教中国化实践路径,着力于促使基督教中国化与岭南文化相融合,将有助于实现高质量的中国化。

何方耀教授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轨迹与现实探索》作主旨发言,何教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通过“大秦景教的华化滥觞”“也里可温的华化举措”“明季天主教华化的成功经验”“近现代基督教华化的曲折发展”“建国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新探索”五个方面阐述基督教华化的历史轨迹,分析当下基督教中国化需要处理的矛盾。何教授认为,保持正确信仰和中国化的平衡、在传教方式中国化取得较好成果的同时推动神学义理阐释的中国化、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冲突与矛盾、处理好爱国与爱教、接受政府对宗教事务行政管理和服从教会管理的关系等方面,是实现基督教中国化过程中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重点。

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本土实践路径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结合国情、社情和教情,为深入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提供了高瞻远瞩的指导性意义。

最后,由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作学术综述。卓新平研究员指出,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广度与深度兼备,在新的形势下,新时代的基督教中国化建设,要与国家发展对标看齐,应了解基督教在中国的演变历史,以及在当前中国所处复杂国际社会关联中基督教的选择和表态,面对复杂局势而能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从国际形势、社会政治、思想文化、民族意识、教会发展、时代变迁、神学创建、处境适应、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作为基本考量,要积极加强政、学、教界“三支队伍”的交流合作,传承创新、继往开来,努力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新作为,共同谱写基督教中国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640 (4).jpg

嘉宾合照

一众专家学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州市基督教两会的教牧人员深感受益匪浅,在深化基督教中国化建设的工作方面获得有益的启发。下阶段,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不断丰富基督教中国化理论和强化神学思想建设,积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具体实践,团结引领信徒知行合一,推进广州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基督教界力量。


来源:广州市基督教两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