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赴湖北开展宗教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建明赴湖北开展宗教调研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515 更新时间:2004-08-07 09:42:33

 何建明教授于2004725日至82日,专程赴湖北各地佛教寺院和道教宫观进行学术调研活动,得到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省佛教协会和湖北省道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与热情接待。726日,何建明教授赴黄梅四祖寺,受到该寺监院明基法师等的盛情款待,在四祖寺除对寺院历史遗迹进行考察外,还与恒章等佛教居士进行了友好的交流。27日,何建明教授来到黄梅东山五祖寺,先后受到该寺监院唯道法师和方丈见忍法师的热情接待。28日,何建明教授在回武汉途中顺便赴九江庐山的东林寺、西林寺和铁佛寺进行了考察。29日,何建明教授专程赴武昌长春观进行调研,受到湖北省道教协会会长、长春观当家吴成真道长等的盛情接待,并对全观当时在观的道士进行了问卷调查。30日下午,在湖北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正慈法师的大力帮助下,何建明教授一行顺利到达湖北历史文化名城襄樊,受到该市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办公室有关领导的盛情接待,并于当晚参观了广德寺。31日上午,何建明教授一行在襄樊市民宗局宗教科负责人陪同下,考察了位于市区的真武山道观,受到该观当家肖品和道长等的热情接待,并在该山作了道教问卷调查。当日下午,何建明教授一行赶到道教名胜武当山,在武当山紫霄宫,受到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李光福道长和道协办公室陈理胜道长及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立志教授等的热情接待。在李光福道长的直接关怀下,陈理胜道长协助何建明教授对紫霄宫各殿堂执事道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取得了满意的效果。81日,在李光福道长的盛情安排和陈理胜道长的帮助下,何建明教授一行先后到达中观和太和宫,受到刘文国道长等的热情接待,并在中观和太和宫成功地进行了问卷调查。

    何建明教授的此次湖北之行,顺利考察了七个著名佛教道场和五个著名道教道场,并对五个道教道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问卷调查。在此次道教问卷调查过程中,长春观和真武山道观由于人员集中相对较易,问卷调查采取集中填写与问答的形式进行;而武当山各道观由于比较分散,接待香客和游客任务很重,道士非常分散,加上山势陡峭,给问卷调查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幸好有武当山李光福会长等的大力支持与协助,特别是陈理胜道长的全程陪同、引领与精心安排,非常成功地完成了此次问卷调查任务。在此特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