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张风雷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点击数:4678 更新时间:2023-02-13 16:58:34

2023年2月10日上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2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决定,决定对160位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给予表扬。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通报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政协、社会读者及合作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驻会副秘书长和机关党组成员,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群主及积极分子代表,光明日报社、国家图书馆有关负责同志。

会议还在北京市政协、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设立了分会场。

相关报道见: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302/11/content_37911.html、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302/11/content_37915.html、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302/11/content_37919.html。


汪洋出席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1日   第 01 版)

二月十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本报讯(记者 吕巍)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10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洋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举措。三年来,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谋划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注重实效,读书活动呈现出委员参与持续扩大、服务履职不断提质、溢出效应显著增强、政协特色日益彰显的良好局面,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品牌。

汪洋指出,经过三年实践,对委员读书活动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读书活动全过程,引导委员在读书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始终聚焦“国之大者”,鼓励委员从兴趣出发、同实际结合、为履职服务,在读书中既提升修养、陶冶情操、涵养心性,又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努力做到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三是大力弘扬政协优良传统,在读书交流中讲民主、讲平等、讲尊重,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学互进的良好氛围,打造富有政协特色的读书文化,为培育政协协商文化注入强大动力。四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委员意愿,激发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委员把读书作为自身履职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跨界交流的“新渠道”。五是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在读书中创新履职方式,积极搭建线上工作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六是广泛吸引各方积极参与,带动地方政协和社会各界跟进联动,不断扩大社会外溢效应,努力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汪洋指出,委员读书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汇聚了智慧和力量,推动了政协事业的发展,相信委员读书活动会越来越好。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收官,许多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离任,有了更多的读书时间,希望大家紧跟时代步伐,继续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决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通报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主持交流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朱小丹、魏海生、陈宝生、赵梅、戚建国、魏小东、张如炎、赵建国等8位代表发言。交流会在全国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在北京市政协、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设分会场。


关于表扬2022年度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决定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1日   第 01 版)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两年多来,广大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通过扎实读书、深入交流,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提升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并带动了广大社会读者一起读书,起到了凝聚共识、传播共识的积极作用,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了智慧力量,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担当新作为。

为更好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广泛推荐基础上,经统筹研究并报全国政协党组批准,决定对丁元竹等160位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给予表扬(名单详见2版)。希望更多的政协委员以他们为榜样,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交流中提升履职本领、凝聚思想共识,共同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

2023年2月7日


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共160人)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2月11日   第 02 版)

丁元竹 丁时勇 丁金宏 于守国 马东平(女,回族) 马全林 马建堂 王苏(女) 王健 王静(女) 王一鸣 王义军 王卫星 王林旭 王学典 王建国 王海京 王培安 王震中 支树平 牛汝极 户思社 叶 青 叶小文 田向利(女) 曲 伟 吕红兵 吕逸涛 朱之文 朱永新 朱定真 刘宁(女) 刘伟 刘元龙 刘以勤(女) 刘玉村 刘永富 刘利民 刘尚希 刘忠范 刘显忠 刘晓冰(女) 刘晓梅(女,蒙古族) 刘筱敏(女) 江浩然 安庭(蒙古族)祁志峰 许健康 孙来燕 孙承业 孙毅彪 杜宇新 李成贵 李学梅(女) 李惠来 李智勇 李微微(女) 李颖川 李霭君(女) 杨小波 杨玉成 杨正国 杨成长 杨光斌 杨宇飞(女) 杨建平 杨振斌 杨晓红(女) 杨朝明 杨毅周 杨燕怡(女) 连玉明 肖新月(女) 吴世忠(苗族) 吴尚之 岑旭 邱小琪 何蓉(女) 余德辉 谷树忠 怀利敏(女,蒙古族) 宋鑫 宋建朝 张小影(女) 张风雷 张东俊 张连起 张利文(女) 张利荣 张政文 张首映 张德兴 陈 来 陈冯富珍(女) 陈式海 陈百灵(女,满族) 陈利顶 陈宝生 陈洪武 陈萌山 范小云(女) 杭元祥 尚勇 罗宗毅 季志业 岳世鑫 金李 周力 周伟江 周树春 郑大发(土家族)宗 性 孟庆丰 赵 梅(女) 赵大程 赵雨森 胡刚 郜风涛 段余应 侯贺华 俞金尧 施大宁 施维雄 洪明基 贺丹(女,土家族) 贺云翱 贺颖春(女,裕固族) 骆芃芃(女) 袁 靖 袁爱平 顾犇 顾行发 晓敏(女,蒙古族) 钱锋 徐自强 高洪 郭春富 郭媛媛(女) 桑福华 黄丹华(女) 黄树贤 戚建国 崔玉英(女,藏族) 章义和 阎晶明 屠海鸣 董 强 董云虎 韩庆祥 韩新安 赖 明 甄 贞(女) 雷 迅(畲族) 解学智 蔡冠深 潘碧灵(土家族) 霍学喜 魏玉山 魏青松 魏海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