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学研究院宋军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的战后规划探讨与实际策略的形成(1943—1946)”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神学研究院宋军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的战后规划探讨与实际策略的形成(1943—1946)”

点击数:1732 更新时间:2022-12-06 13:23:47

2022年12月5日晚,中国神学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宋军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的战后规划探讨与实际策略的形成(1943—1946)”。

微信截图_20221206132555.jpg

讲座由我所钟智锋副教授主持,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

宋军教授首先从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下面简称全国协会)的成立背景谈起。宋军教授指出全国协会既是1910年爱丁堡会议世界基督教普世合一运动的产物,也受到了基督教内部现代主义和基要主义分裂的影响。它创建于1922年,其前身为1913年产生的中华续行委办会。全国协进是跨宗派性的新教各基督教团体彼此间协作的机构,其功能明确为“仅为顾问与咨询性质”。自成立起全国协会一直试图调和布道与社会服务二者的关系。宋军教授亦指福音派对于布道与社会服务的态度并非一成不变,经历了从“大逆转”(从关注社会改良到从公共舞台撤出)到逆转“大逆转”(从疏离社会到积极推动社会变革)的转变,而这也影响了全国协会的工作重心。

接着宋军教授梳理了协进会战后规划探讨与实际策略形成的过程。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协会分别设有重庆(华西办事处)和上海两个办事处。重庆办事处于1943年5月召开了扩大执委会议,讨论战后“基督教与新中国”的议题,并于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对西北、西南地区的教会展开调研。调研发现教会普遍更为关注的是布道救人的问题而非战后的社会重建议题。1944年10月华西办事处的陈文渊又到访北美十个城市、举行关于中国战后基督教发展的研讨会,并得到同样的结论。抗战结束后,1946年1月重庆和上海两个办事处的委员们于在上海国际礼拜堂联合举行了第十一届执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于全国基督教大会之前先召开全国协会的第十二届年会,并出版了《基督教对于今日中国的宣言》,其中的十九篇文章对抢救灵魂还是社会改良的议题皆有关注。全国协会第十二届年会于1946年12月在上海召开。会议制定了三年奋进运动的计划,侧重布道事业,同时竭力推动区域合作组织的建设。

最后宋军教授从协进会对战后局势的判断来总结协进会的战后规划。他指出全国协会大多数人对局势持作出过去乐观的态度,因此未能制定恰当的方案去应对时局的变迁,三进运动也鲜有显著成果。最终这个在中国存在40多年的基督教组织在时代大潮的冲刷下走向了历史的终结。

在讨论和问答环节,我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雷立柏教授、清史研究所刘贤副教授、日本名古屋金城学院大学松谷晔介副教授作了点评与提问。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和部分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微信截图_20221206132617.jpg

微信截图_20221206132737.jpg

微信截图_20221206133134.jpg

微信截图_20221206133213.jpg

微信截图_20221206133239.jpg

最后,讲座主持人我所钟智锋副教授感谢宋军教授为我们清晰地展现了全国协会战后规划探讨的历史,帮助我们从战后的背景去理解50年代三自爱国运动的缘起。

该讲座为我所2022年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系列讲座的第四讲,也是我所与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宗教学术系列讲座2022年第23讲(总331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