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城学院大学松谷晔介应我所邀请作线上讲座《日本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以二战期间的中日基督教关系史为例》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金城学院大学松谷晔介应我所邀请作线上讲座《日本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以二战期间的中日基督教关系史为例》

点击数:1115 更新时间:2022-09-30 21:44:59

2022年9月26日晚,日本名古屋金城学院大学副教授松谷晔介(MATSUTANI,Yosuke)应我所钟智锋副教授邀请作线上讲座,讲座题目为《日本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以二战期间的中日基督教关系史为例》。

讲座由我所钟智锋副教授主持,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松谷晔介副教授介绍了日本学界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的三代学者。第一代以佐伯好郎和失泽利彦为代表。前者主要研究唐朝至清朝的基督教史,以《支那基督教之研究》、《景教之研究》为代表作;后者主要研究明清之际的基督教史,以《中国与基督宗教——典礼问题》为代表作。第二代以山本澄子与佐藤公彦为代表,前者专注中国基督教的本色化运动,后者专注清末基督教与国际关系,重点分析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等。第三代以渡边佑子和土肥步为代表,重点关注晚清到当下的中国基督教史。松谷晔介本人为第三代学人,主要关注民国至当代的中国基督教史。他指出现有的研究大多数缺乏对基督教在东亚的互动的关注,例如中日之间的基督教关系史或交流史。

接下来,松谷副教授简单介绍了中日之间的基督教关系史。他指出耶稣会在亚洲的传教路线,基督教的圣经翻译以及二战期间中国基督教联合团体的成立都可以看到中日互动的影子。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在华传教策略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他们在日本传教经验的影响。日本圣经的翻译也受到中文圣经译本的影响。然而,关系最为密切时刻要算二战期间,中国沦陷区的教会被迫实现“教会合一”,由日本官方促成了“华北基督教团”等教会联合组织的成立。

讲座的第三部分松谷副教授分别从政策、组织、人物方面来介绍日本在中国占领区的宗教政策以及中日基督徒对这一官方政策的回应。松谷教授指出本的陆军特务部、外省部、文部省和兴亚院都参与塑造日本对华宗教政策。日本官方试图利用日本牧师来对在华欧美传教士和中国基督徒进行游说和安抚工作,并通过建立华北中国基督教团等中日合作组织实现日本官方对中国教会的控制。松谷教授指出这些组织建立的过程中,中国教会的领袖如江长川、王明道、缪秋生、杨绍诚等出于不同的动机和神学考虑作出了不同的回应,或主动促进合一,或抵抗合一。在讲座的结尾部分,松谷教授给出了三点小结:虽然日本官方能成功动员一些基督教资源为其侵略政策服务,但它始终未能成功让中国教会完全地服从;中国基督徒对日本对华宗教政策存在合作和抵抗等多种回应模式;日本牧师力图在日本官方和中国基督教之间扮演“缓冲带”和“中间人”的角色,但由于其未能批判日本侵华政策,有意无意地扮演了日本侵略政策的帮凶角色。

在讨论和问答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雷立柏教授、清史研究所的刘贤副教授以及我所魏德东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作了点评与提问,与松谷教授就有关问题作了交流互动。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对松谷晔介教授应邀举办讲座表示感谢。我所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最后,我所钟智锋副教授指出本讲座是我所中国基督教史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他感谢松谷教授为这个系列讲座打响了第一炮,并期待大家能继续关注本系列的其他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