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金玉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佛制·僧制·王制——中国佛教的制度构成”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温金玉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佛制·僧制·王制——中国佛教的制度构成”

点击数:876 更新时间:2022-09-19 15:29:21

2022年9月16日晚,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佛制·僧制·王制——中国佛教的制度构成”。

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办,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煌教授主持讲座,据悉,在线上聆听讲座者约有千人。讲座结束后,温金玉教授与听众在线上作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讲座回顾 | 佛制•僧制•王制——中国佛教的制度构成

原创 香港中大佛研中心 前面有路 2022-09-19 14:29 发表于广东


讲座回顾

二千五百多年来,佛教的发展除了义理的演绎,宗派的繁衍,还有制度的设施,规约的接续。可以说佛制、僧制、王制共同构成了中国佛教制度的内涵,我们习惯称为佛教内规范与外规范。内规范就是佛制戒律,祖订清规;外规范就是历代王朝所制定的宗教政策。

所谓佛制,就是佛陀制定的规约教团日常运营的制度规范,由戒规与犍度组成。

所谓僧制,是佛法传入中土后,历代祖师结合实际修持情景,以戒律为精神而创立的各种丛林规章制度。

所谓王制,即由历代政府设置的僧务机构制定并颁布实施的各项宗教政策与管理条例,内容涉及僧官的设立、出家人口的控制等制度设计。

可以说,在佛教传入中国二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制度的建置与沿革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内容。佛教作为一种制度性宗教,无论是教团自身建设的需要,抑或是政权的强制执行,其在制度层面的设置对整个僧团乃至社会的伦理、行为发生着普遍的作用,可以说,制度建设是教团内修外弘的根本保证。护法安僧,保证了僧团修行理念的落实与践行;有助王化,平衡与维护着不同时代的政教格局。

clip_image002.png    
     111-1.jpg  
   111-2.jpg  
   222-1.jpg
   222-2.jpg
   333-1.jpg
   333-2.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