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为佛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讲授《当代中国大陆地区汉传佛教公派公选留学生研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为佛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讲授《当代中国大陆地区汉传佛教公派公选留学生研究》

点击数:884 更新时间:2022-08-27 02:33:46

2022年8月26日下午,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为佛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讲授《当代中国大陆地区汉传佛教公派公选留学生研究》。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袁莎副院长出席了讲课活动。

据悉,2022佛教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8月23日上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出席开班式。

本次培训班受中央统战部委托,由中国佛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三大语系39所佛教院校。培训期间,学员将学习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院校管理办法》解读、中国佛教协会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思路与举措等课程,还将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佛教院校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讨论。

相关报道见:https://www.chinabuddhism.com.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06&id=44570。


2022佛教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001.jpg

2022年8月23日上午,2022佛教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开班式。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培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张勤民主持。

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全面准确地理解领会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宗教教职人员当前应该具备的认识和行动自觉。宗教院校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承担着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的使命,更应该全面深入理解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他希望培训班全体学员深化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坚定对全面从严治教的认识,提升对加强佛教人才培养的认识,将学习成效带回讲台,转化为教学成果,为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再立新功。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事关佛教健康传承和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的根本大计。佛教院校师资队伍是佛教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建设一支爱国爱教、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道心坚固、解行相应、忘我利他佛教院校师资队伍,是提升佛教院校办学水平、加强佛教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强调,本次培训班是结合佛教界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加强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培训班学员在学习期间遵守纪律、虚心受教、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融汇贯通,与佛教院校的教学、研究工作紧密联系,将理论知识转化成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佛教健康传承、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走向深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开班式上介绍了中央社院的历史、教研及近年来对宗教界人士的培训情况。他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佛教经典和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阐释,努力培养一批精通经典教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层次佛教界“双通”人才。

本次培训班受中央统战部委托,由中国佛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三大语系39所佛教院校。培训期间,学员将学习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院校管理办法》解读、中国佛教协会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思路与举措等课程,还将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佛教院校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讨论。

作者: 妙戒法师

图:陈长松

中国佛教协会教培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