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中宗和”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张风雷参加“中宗和”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座谈会

点击数:817 更新时间:2022-07-19 20:52:00

2022年7月15日下午,我所所长、中宗和理事张风雷教授参加“中宗和”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分北京会场和福建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联合主持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邓宗良常务副主席首先介绍了“中宗和”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专题调研的目的和工作要求。随后,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的主持下,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张忠发及福建省各宗教团体、宗教院校负责人普法、谢荣增、詹思禄、本性、张纪有、蒲立新、界淞、林崇觉等先后发言,汇报了福建省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重要举措和存在问题。

在听取了福建省有关方面情况汇报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宗和”理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作了发言,就加强宗教界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作了总结讲话。

参加调研座谈会的“中宗和”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委员还有张高澄、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郭金才、徐晓鸿、吴巍、吴伟庆、徐以骅、喇灿、于爽等。

相关报道见: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207/18/content_27792.html。


“中宗和”就“加强宗教界对外交往人才培养”开展调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8日   第 02 版)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7月5日-1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宗和”)常务副主席邓宗良率“中宗和”调研组就“加强宗教界对外交往人才培养”专题开展系列调研。

调研组分别同山东、福建政协举行视频调研座谈会,听取两地有关部门和宗教团体及院校情况介绍,并在全国政协机关与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以及燕京神学院负责人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山东、福建两省省委、省政府支持宗教团体对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宗教界对外交往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不少成绩。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宗教界对外交往人才培养工作,更好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宗教故事,更好宣介我国和平发展主张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宗和”要继续发挥全国政协对外交往重要平台作用,为培养宗教界对外交往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出席座谈会。“中宗和”副主席房兴耀、马英林、徐晓鸿、吴巍,以及部分“中宗和”委员在现场或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