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应东南大学邀请作学术讲座“自由意志的基督教渊源和康德的批判”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应东南大学邀请作学术讲座“自由意志的基督教渊源和康德的批判”

点击数:1602 更新时间:2022-06-25 18:32:47

2022年6月24日晚,我所李秋零教授应东南大学邀请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自由意志的基督教渊源和康德的批判”。

讲座由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梁卫霞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德国哲学研究所所长杨云飞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主任卞绍斌教授为与谈人。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在讲座中,李秋零教授指出:古希腊人如苏格拉底主张知识就是道德,相信无人故意作恶,对意志的研究在古希腊哲学中一直缺席。保罗、奥古斯丁等早期基督教思想家以自身的经历质疑了古希腊人的信念,对罪和恶的溯源最终导致了自由意志学说的出现。但早期基督教的自由意志学说是跛脚的。奥古斯丁主义对佩拉纠主义的胜利使自由意志仅成为恶的根源,却不能成为善的根源。康德一方面强调意志对自然必然性的消极自由,另一方面更强调意志自行开启一个因果序列的积极自由,论证了人改恶向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与谈人杨云飞教授、卞绍斌教授对李秋零教授的讲座作了评议,李秋零教授对评议作了回应,并简要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据悉,该讲座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及康德与当代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方哲学史中的自由意志学说”系列讲座之第六讲,也是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哲学系列讲座之一。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8q97FNhtJj7w-_ByCxuWsA。


讲座预告|西方哲学史中的自由意志学说系列讲座之六

校庆哲学讲座系列

讲座题目

自由意志的基督教渊源和康德的批判

讲座时间

 6月24号周五19:00—21:00

主讲人介绍

李秋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主修德国古典哲学、基督教思想史。出版专著《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神光沐浴下的文化再生》等,译有《康德著作全集》《基督教哲学》等。

讲座提要

古希腊人如苏格拉底主张知识就是道德,相信无人故意作恶,对意志的研究在古希腊哲学中一直缺席。保罗、奥古斯丁等早期基督教思想家以自身的经历质疑了古希腊人的信念,对罪和恶的溯源最终导致了自由意志学说的出现。但早期基督教的自由意志学说是跛脚的。奥古斯丁主义对佩拉纠主义的胜利使自由意志仅成为恶的根源,却不能成为善的根源。康德一方面强调意志对自然必然性的消极自由,另一方面更强调意志自行开启一个因果序列的积极自由,论证了人改恶向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