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2021)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2021)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点击数:1588 更新时间:2021-11-01 11:59:26

2021年10月30—31日, 我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2021)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0月3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2021)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国鹏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我所专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分别致辞。卓新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百年来基督宗教研究的艰辛历程。他指出,从陈垣先生对中国基督宗教百年的历史与文献研究的开创,到圣经翻译与白话文运动的互动,以及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教派为推进本土化的社会运动等,为我们今天探讨“中国化”这一议题奠定了基础。王宇洁教授强调,本次论坛的召开将对我们了解百年基督宗教研究的起起伏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们理解百年宗教学的发展具有切实的推动作用。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因此对百年来基督宗教研究的学术路径和理论体系的梳理总结恰逢其时,体现了当代宗教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对此,她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二是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三是在基督宗教研究中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齐头并进、相互融合。

微信图片_20211101120121.jpg

 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张西平教授分别以《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几点思考》、《德日进神学与“反思全球化”》、《从孔汉思的全球伦理对话试析全球文明相遇的可能性》和《西学汉籍文献整理研究初论》为题做了学术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01120132.jpg

主旨发言后,论坛以“历史与文献”和“思想与现状”为主题设立了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基督宗教与现代中国”“基督宗教与东西文化交流”“基督宗教与中国社会”和“基督宗教‘中国化’及其语境”“基督宗教‘中国化’的思想范式”“基督宗教与现代性”“东正教:哲学、艺术与政教关系”“基督宗教:‘中国化’与思想对话”等议题发表论文,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在论坛上,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发表论文《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基督教界对宗教学理论的探索及其社会影响》,钟智锋副教授发表论文《百年中国基督教史的两条叙事主线剖析》,孙帅副教授发表论文《动态自我与思的时间性:奥古斯丁论心智三一》。此外,孙帅副教授还全程参与了论坛的筹备和举办工作,李秋零教授、王宇洁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钟智锋副教授、孙帅副教授还担任了会议的主持人或评议人。

经过两年的论文发表和讨论,论坛于10月31日中午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唐晓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兵等,先后在闭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2ZKWITyb0yR8xI0GnSQUeg。


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〇二一)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原创 韩博 微言宗教

微信截图_20211101120552.jpg

2021年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基督宗教研究论坛(二〇二一)暨“百年:中国基督宗教研究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网络会议的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线上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国鹏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分别致辞。卓新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百年来基督宗教研究的艰辛历程。他指出,从陈垣先生对中国基督宗教百年的历史与文献研究的开创,到圣经翻译与白话文运动的互动,以及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教派为推进本土化的社会运动等,为我们今天探讨“中国化”这一议题奠定了基础。王宇洁教授强调,本次论坛的召开将对我们了解百年基督宗教研究的起起伏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我们理解百年宗教学的发展具有切实的推动作用。郑筱筠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因此对百年来基督宗教研究的学术路径和理论体系的梳理总结恰逢其时,体现了当代宗教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对此,她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二是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合作;三是在基督宗教研究中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齐头并进、相互融合。

 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主持,李秋零、李天纲、刘国鹏和张西平分别以《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几点思考》《德日进神学与“反思全球化”》《从孔汉思的全球伦理对话试析全球文明相遇的可能性》和《西学汉籍文献整理研究初论》为题做了学术分享。

之后,本次论坛将分别以“历史与文献”和“思想与现状”为主题设立两个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将会围绕“基督宗教与现代中国”“基督宗教与东西文化交流”“基督宗教与中国社会”和“基督宗教‘中国化’及其语境”“基督宗教‘中国化’的思想范式”“基督宗教与现代性”“东正教:哲学、艺术与政教关系”“基督宗教:‘中国化’与思想对话”等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