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东姜守诚钟智锋授应邀出席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首届“会通讲堂”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魏德东姜守诚钟智锋授应邀出席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首届“会通讲堂”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点击数:3405 更新时间:2021-08-05 18:52:49

2021年7月31日,我所魏德东教授、姜守诚教授、钟智锋副教授应邀出席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首届“会通讲堂”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2021年7月31日,由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的首届“会通讲堂”研讨会在西宁北关清真寺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

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韩生华、申元财,省民宗委宗教工作综合处处长韩瑞华,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西宁市政协副主席马跃祥,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志祥等领导莅临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马志祥主持。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代表青海省民宗委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欢迎,青海省伊协会长、西宁市政协副主席、东关大寺教长马跃祥作了主题发言,省伊协副会长、北关清真寺教长金镖在会上致欢迎辞。

我所魏德东教授以“佛教生态学与智慧放生”为题作了发言,梳理了佛教的生态思想和放生实践;姜守诚教授以“道教的洞天福地思想与环境保护”为题作了发言,梳理了道教洞天福地思想形成的历史脉络,及其对环境保护所做的贡献;钟智锋副教授以“基督教与环境保护:迷思、现状与前景”为题作了发言,澄清了基督教导致生态危机的迷思,以生态神学和爱德基金会的环保项目为例简要分析了基督教当下的环境保护思想与实践,并对其在环境保护的潜力作了展望。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青海省社科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江苏社会主义学院等研究机构的10多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青海省、市、区统战、民宗部门部分领导,青海回族研究会、省土族研究会、省藏族研究会、街道办事处、社区代表、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高原帮扶会等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我省五大宗教界代表、社会、企业界人士、省伊协部分常务理事、省垣部分清真寺民管会负责人和主要教职人员、部分新闻媒体人等共9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通讲堂”由青海西宁北关清真寺金镖阿訇策划,致力于推动各宗教、各民族在一些共同面对的公共议题上展开学术对话,以促进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ICcEw2ARWkCUXbw5_EmQLw。


喜讯|以《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会通讲堂”研讨会在北关清真寺举行

1.png



2021年7月31日,由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西宁市北关清真寺承办的2021年“会通讲堂”之《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研讨会在西宁市北关清真寺会通讲堂举行。图片




2.png

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致辞

3.png

青海省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志祥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上,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韩生华,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省民宗委宗教工作综合处处长韩瑞华,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西宁市政协副主席马跃祥,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志祥等领导莅临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马志祥主持。青海省民宗委副主任申元财代表青海省民宗委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欢迎,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讲到的“青海最大的价值在于生态、最大的责任在于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讲话精神为核心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青海省伊协会长、西宁市政协副主席、东关大寺教长马跃祥作了主题发言,省伊协副会长、北关清真寺教长金镖在会上致欢迎辞。





4.png

青海省伊协会长、西宁市政协副主席、西宁东关大寺教长马跃祥作主题发言


5.png

青海省伊协副会长、西宁北关清真寺教长金镖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沙特研究中心首席教授季芳桐教授,原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省省委党校教授、现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米寿江教授,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白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魏德东教授,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甘肃省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丁文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守诚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广告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大课题首席专家许正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政治学和哲学双博士、中国基督教研究专家钟智锋副教授等国内知名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805190352.jpg



会议还邀请了省、市、区统战、民宗部门部分领导,省社科院、青海师大、青海民大、青海回族研究会、省土族研究会、省藏族研究会、街道办事处、社区代表、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高原帮扶会等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我省五大宗教界代表、社会、企业界人士、省伊协部分常务理事、省垣部分清真寺民管会负责人和主要教职人员、部分新闻媒体人等共9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6.png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与领导、专家、教授们共同拍照合影留念。


7.png

河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白贵教授主持讲座




首届会通讲堂《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研讨会由白贵教授主持,接着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德东作了《佛教的生态观与智慧放生》,中国人民大学姜守诚教授作了《道教的洞天福地观念与生态保护思想》,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教授作了《中国穆斯林生态自然观与生态文明建设》,上海大学教授许正林教授作了《当前西方天主教的环境理念与教会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钟智锋教授作了《基督教与环境保护:迷思、现状与前景》的主题讲座。


由于疫情原因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沙特研究中心首席教授季芳桐教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米寿江教授未能亲临研讨会现场,两位教授的主旨演讲《穆斯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可以有所作为》和《“伊儒会通”浅释以视频方式在研讨会上现场播放。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805190802.jpg


播放季芳桐教授的《“伊儒会通”浅释》主旨演讲视频。




31日下午,在开元国际饭店六楼的多功能厅开展了的“会通讲堂”之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研讨会的第二场活动:《宗教的环境观与生态文明》座谈交流会。参加座谈交流会的与会人员约50多人。座谈会由白贵教授主持。


首先,通过大屏播放了米寿江教授特为本次研讨会录制的“穆斯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可以有所作为”主旨演讲视频。之后与会嘉宾围绕近期频发的德国、比利时洪水灾害、我国郑州的特大暴雨、以及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越来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问题,以及作为人类的我们应该怎样承担起我们的责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海省伊协会长副会长、北关清真寺教长金镖、青海师大人类学博士安定明教授,青海省教育评估与质量检测中心马建云主任,青海师大艺术学院林涛博士,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副会长张成祥,青海高远慈善帮扶会会长冶正虎等分别发言。



微信截图_20210805232445.png

播放米寿江教授的《穆斯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可以有所作为》 主旨演讲视频。



座谈交流会当天下午安排外地嘉宾参观了马佳肴民族文化博物馆。第二天又赴海东市循化县参观考察了西路军红军小学、骆驼泉博物馆、红光清真寺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