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劼辰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历史上的扶乩:术语、类型与器物”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劼辰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历史上的扶乩:术语、类型与器物”

点击数:762 更新时间:2021-06-07 18:48:02

2021年6月5日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劼辰助理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历史上的扶乩:术语、类型与器物”。

讲座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许蔚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参加讲座的有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高万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侯冲教授、汕头大学陈景熙教授、四川大学欧福克副教授、西南大学哲学系杨子路副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贺晏然讲师、上海社会科学院白照杰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曹凌讲师、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祝逸雯、北京体育大学张永宏讲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26人。

在讲座中,胡劼辰助理教授认为:笼统地来说,“扶乩”是一种通灵并写下文字的宗教实践,其产生于中古,兴盛于明清,并广泛传播至朝鲜、日本、越南等国,渗透于宗教、文学、民俗等多个领域。自上世纪末以来,由于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新文本的发现,扶乩受到了海内外中国宗教学界——尤其是道教学者们——的空前关注,并诞生出一大批针对特定团体、神明信仰和宗教文献的研究成果。本次报告希望结合上世纪以来的新老研究,补充以本人多年来发现和收集的新史料,来探讨扶乩在历史上的各种类型及其不同名称在内涵和外延上的历时变迁,旨在从宗教史的角度构建一个扶乩实践的光谱。

主讲人胡劼辰,上海人,2010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年及2017年分别获香港中文大学宗教学硕士及博士学位。2017年10月入职岳麓书院。曾於2017年3月赴日本早稻田大学任访问研究员。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及历史系助理教授,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兼任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荣誉副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