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15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点击数:7662 更新时间:2021-01-09 16:22:13

2021年1月7日下午,第15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月7日,第十五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五大宗教的55位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顺利结业。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处长王蕾同志、调研员孙钢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飞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任课教师温金玉教授、姜守诚教授、华建光教授、张雪松教授等参加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教授主持。

吴付来代表学校致辞,对研修班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做好宗教工作,特别是重视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十多年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体现了对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关心,这是提高爱国宗教界人士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一项重要创举。相信各位学员结业后能够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信教群众服务社会,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祖国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韩松局长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同志和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对学员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任课老师、各相关部门十几年如一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三个月的学习是十分有意义的,学员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对宗教的了解,而且三个月的朝夕相处,学员们一道学习研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构建了彼此宗教之间的和谐。韩松局长希望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之后,要学以致用,更好地带领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佛教界学员代表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迪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让迥.贡觉丹增法师,道教界学员代表山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梁上清观住持崔罗飞道长,伊斯兰教界学员代表杭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凤凰寺杜永波阿訇,天主教界学员代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周磊,基督教界学员代表黑龙江省基督教两会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市哈达教会主任牧师邵姗先后发言。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习,学员们对宗教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的思想在人大得到了净化,学员相互间学习与交流,也提高了对自身的认识。此次研修不仅开拓了学员们的宗教视野,还增强了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学员们坚定了爱国爱教的信念。学员们表示,从课程上的安排到生活上的照顾,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的关怀与厚爱,并对中央统战部、中国人民大学表示感谢。研修班里,各个宗教和谐共处、共生共荣,四个月的相处尽管不舍,但总要分别,学员表示以后必会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共筑美好的中国梦。

最后,与会领导、老师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第15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圆满结束。

自2006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在中央统战部具体指导下,以哲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为基本办学力量,承接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培训任务,至今已有800余位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参加了研修班的学习,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五大宗教的国家及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负责人。该研修班的设立,旨在对全国五大宗教的中青年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教育,旨在使他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04412。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第十五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
来源:哲学院                               编辑:郭 玉喜

1月6日,第十五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五大宗教的55位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结业。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局长韩松,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中央统战部十一局二级巡视员左卫国,中央统战部十一局院校处处长王蕾、调研员孙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任课教师温金玉、姜守诚、华建光、张雪松等参加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臧峰宇主持。

吴付来代表学校致辞,对研修班全体学员结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做好宗教工作,特别是重视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十多年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体现了对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关心,这是提高爱国宗教界人士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一项重要创举。相信各位学员结业后能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信教群众服务社会,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祖国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韩松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和中央统战部十一局,对学员们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任课老师、各相关部门十几年如一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三个月的学习是十分有意义的,学员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对宗教的了解,而且三个月的朝夕相处,学员们一道学习研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构建了彼此宗教之间的和谐。他希望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之后,要学以致用,更好地带领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佛教界学员代表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迪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让迥·贡觉丹增法师,道教界学员代表山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梁上清观住持崔罗飞道长,伊斯兰教界学员代表杭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凤凰寺杜永波阿訇,天主教界学员代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周磊,基督教界学员代表黑龙江省基督教两会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市哈达教会主任牧师邵姗先后发言。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习,学员们对宗教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的思想在人大得到了净化,学员相互间学习与交流,也提高了对自身的认识。此次研修不仅开拓了学员们的宗教视野,还增强了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学员们坚定了爱国爱教的信念。学员们表示,从课程上的安排到生活上的照顾,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的关怀与厚爱,并对中央统战部、中国人民大学表示感谢。研修班里,各个宗教和谐共处、共生共荣,三个月的相处尽管不舍,但总要分别,学员表示以后必会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共筑美好的中国梦。

最后,与会领导、老师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第15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结束。

自2006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在中央统战部具体指导下,以哲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为基本办学力量,承接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培训任务,至今已有800余位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参加了研修班的学习,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五大宗教的国家及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负责人。该研修班的设立,旨在对全国五大宗教的中青年爱国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教育,旨在使他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