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参加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的“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参加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的“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点击数:630 更新时间:2020-12-19 15:00:59

2020年12月14日下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参加全国政协民宗委举办的“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并以《浅谈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为题作了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分党组书记王伟光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等5位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洛阳白马寺方丈印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三里河清真寺阿訇张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怀茂,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等5位基层宗教界代表也作了发言。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专家学者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哲学院教授、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民族宗教教研室主任、教授王珍。

在听取了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发言后,出席会议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局长常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作了回应发言。

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作了总结讲话。

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全国政协民宗委部分委员、宗教界部分委员,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全国政协机关、北京市政协民宗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等全国性宗教团体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15/c64094-31966617.html、http://www.cppcc.gov.cn/zxww/2020/12/15/ARTI1607995479346118.shtml。


全国政协民宗委召开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

马飚出席并讲话 巴特尔作书面讲话

2020年12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毛立军)12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京召开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作书面讲话。

马飚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促进我国宗教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弘扬优良传统,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途径、重要内涵、重要基础。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要坚定立场,深入研究,并注重转化运用,不断开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新境界。

巴特尔在书面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各宗教优良传统,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勠力同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民宗委主任王伟光主持,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基层宗教界代表和专家学者演觉、李光富、杨发明、马英林、徐晓鸿、印乐、吉宏忠、张锋、王怀茂、耿卫忠、张风雷、何虎生、王珍发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和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负责同志到会与委员互动交流。民宗委副主任杨小波(驻会)、邓宗良,晓敏等部分民宗委委员及宗教界委员参加。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