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善和多位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佛教界学员参加第二届博硕法师恳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惟善和多位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佛教界学员参加第二届博硕法师恳谈会

点击数:1153 更新时间:2020-11-19 17:31:42

2020年11月14—15日,我所惟善副教授和多位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佛教界学员应邀参加第二届博硕法师恳谈会。
2020年11月14日,第二届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在广州开幕,本次活动是2020粤港澳佛教文化交流会的重要组成部分,57位中国籍、汉传佛教硕博法师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佛教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与会法师毕业或就读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或留学于印度德里大学、日本东洋大学、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马来西亚亚洲城市大学、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等海外高校,大家通过视频线上的方式,齐聚广东主会场。
本届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包含“佛教中国化”“中国佛教史与佛教艺术”“佛教人物与思想”“佛教文献或文本”“佛教义理与应用”五大主题。不管是在国内高校学习,还是走出国门深造,与会中国佛教硕博法师,不仅时刻关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粤港澳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时代性视角和大局观思考。他们的精彩发言,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佛教的一份力量。
相关报道见:https://fo.ifeng.com/c/81NBdgxlNTAhttps://fo.ifeng.com/c/81QIAuObP34http://mzzjw.gd.gov.cn/mzzjw_zwxw/content/post_3128777.htmlhttps://www.sohu.com/a/432494779_668077https://fo.ifeng.com/c/81QAO0aJTlu


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途径座谈会暨第二届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在广州举行

作者: 时间:2020-11-17 19:39
  2020年11月14-15日,2020“粤港澳佛教文化交流会”之“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途径座谈会暨第二届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在广州举行。毕业或就读于国内及印度、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德国、英国、美国、香港、澳门等地高校的57位中国大陆籍汉传佛教硕博法师(到会34位,现场演讲和通过线上网络连线演讲的有29位。)和全国各高校、社科院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是我国佛教研究的一次学术盛会,硕博法师和专家学者共提交论文80篇,研讨会紧紧围绕“佛教中国化”的主题,学术水平较高,展示了国内佛教研究的最新成果。

  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共收到40篇论文,其中中文论文18篇,英文论文14篇,日文论文8篇,分别涉及“佛教中国化”“中国佛教史与佛教艺术”“佛教人物与思想”“佛教文献或文本”“佛教义理与应用”共五个方面的专题。5位现场评议嘉宾认为,法师们遵循了论文的写作规范,绝大多数论文对某些学术问题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尝试和推动作用,充分显示了多年来的学术素养,具有一定代表性。与会法师认为硕博法师恳谈会举办非常成功,起到学术交流和联谊的效果,建议搭建国内国外的中转平台,更好地为硕博法师服务,助力佛教高层次人才培养;恳谈会可分别举办中文、英文、日文专场,亦可在国内其他地点举办;建立硕博法师学术研究奖励机制等。

图片1.png

  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途径座谈会共收到的40篇论文,分别从“禅宗与佛教中国文化”“佛教中国化与广东实践”“《坛经》研究”三个专题进行研讨。关于“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的讨论,既有宏观上佛教中国化的问题,又有微观上佛教在中国历史上的具体作用,还有宗教中国化在当代现实作用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佛教的作用等问题。关于“佛教中国化与广东实践”的研究,既有广东佛教、广东潮汕地区禅宗与韩国、越南等中外禅宗研究,还有禅宗僧人、教派、禅宗经典和禅宗文学等研究。关于“《坛经》研究”,有禅宗思想与《坛经》、《坛经》版本与流传,还有《坛经》思想与西方文化的比较、《坛经》中的医学等内容。本次座谈会从多方面反映了当前我国研究“佛教中国化”、禅宗、《坛经》的最新进展,对推动今后的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也为我国学术界的佛教研究打下了新的基础。

图片2.png

  15日下午,研讨会举行闭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委组成员、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惟善法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中国佛学院副教授源流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妙一法师等出席闭幕式。妙一法师作第二届佛教硕博法师恳谈会小结,黄夏年教授作佛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途径座谈会学术综述,黄心怡院长致闭幕辞。

图片3.png

  黄心怡院长在讲话中认为,此次研讨会教界学界携手、共襄盛会,内容丰富、精彩热烈,主题突出、成果丰硕。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要求,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一项积极有益的举措。他对进一步推动佛教学术理论研究,促进我省佛教中国化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佛教中国化的强大动力;二是切实推进佛教学术理论研究,为佛教中国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切实加强佛教人才培养,为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和佛教中国化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图片4.png

  (供稿:省民族宗教研究院 章晓丹,图片:省佛教协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