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特邀南京大学赵益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回归宗教学——关于《真诰》及六朝南方神仙道教研究的一些思考”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特邀南京大学赵益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回归宗教学——关于《真诰》及六朝南方神仙道教研究的一些思考”

点击数:1426 更新时间:2020-07-13 22:18:45

2020年7月12日晚,我所特邀南京大学赵益教授举办学术讲座“回归宗教学——关于《真诰》及六朝南方神仙道教研究的一些思考”。

7月12日(周日)19:30—22:15,我所特邀南京大学赵益教授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了一场题为“回归宗教学——关于《真诰》及六朝南方神仙道教研究的一些思考”的学术讲座。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周作明教授担任评议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吴真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尹志华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赵益教授,四川大学于国庆副研究员、欧福克副研究员、褚国锋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张粲讲师,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家葵教授,山东大学孙齐副研究员、张鹏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素琴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白照杰助理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陈文龙副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宗教学研究所高丽杨副研究员,郑州轻工业学院徐菲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李铁华讲师,宜春学院王卉副教授,澳门城市大学李静副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酒井规史副教授、广赖广记博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道教学院、上海道教学院等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84人。

在本次讲座中,赵益教授认为:近年来关于《真诰》及六朝南方神仙道教的研究,视角、方法、对象等愈趋多样,各种专门探讨持续深入,成果则繁富丰硕。个人以为,若欲使相关研究不断取得进步,似还应当提高对“宗教性”的关注程度,充分借鉴宗教学的理论、方法,广泛参考中西宗教比较的不同观点,回归宗教学,加强“宗教学阐释”,从而避免碎片化的可能之弊,获得更好的整体性认识。

主讲人赵益,南京大学文学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及中国文化史若干专题。撰有《古典术数文献述论稿》《六朝南方神仙道教与文学》《六朝隋唐道教文献研究》《古典研究方法导论》等学术著作并古籍整理多种,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