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出席牟钟鉴先生《君子人格六讲》新书发布会暨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出席牟钟鉴先生《君子人格六讲》新书发布会暨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点击数:542 更新时间:2020-01-21 20:43:30

2020年1月18日上午,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牟钟鉴先生《君子人格六讲》新书发布会暨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1月18日上午,牟钟鉴先生《君子人格六讲》新书发布会暨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鼎元国际艺术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

《君子人格六讲》作者、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牟钟鉴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教授主持发布会和揭牌仪式。

在《君子人格六讲》新书发布座谈会上,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首先介绍了《君子人格六讲》的编辑出版情况。全国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国家宗教局原局长叶小文,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辰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所李存山,国际儒联秘书长牛喜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鼎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点杰等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宗教局原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王长渔,河北承德普宁寺住持莫日根图,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中国宗教》杂志社总编胡绍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宝贵贞,腾讯儒佛道频道主编张顺平等。

相关报道见:https://new.qq.com/omn/20200120/20200120A0O9HM00、http://www.cbbr.com.cn/article/132542.html?from=timeline、http://www.cbbr.com.cn/article/132542.html。


呼吁重建君子群体 牟钟鉴新书《君子人格六讲》发布

2020-01-21 10:30:06 作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记者 夜 雨


摘要: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孔子文化奖”获得者牟钟鉴原创新作《君子人格六讲》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着眼社会教化和教育痛点,提倡君子六德,助力社会各行各业形成君子群体,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jpg

1月18日,著名哲学史家、宗教学家,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牟钟鉴新书《君子人格六讲》在京发布,该书由中华书局新近出版。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成有主持座谈会,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以及在京知名专家学者田辰山、李存山、牛喜平、宗性、黄信阳、张志刚、张风雷、李四龙等先后发言,陈红星、王长鱼、刘威、任继春、胡绍皆、于建福、宝贵贞等三十余位专家与会。

2.jpg

牟钟鉴,1939年出生,烟台市芝罘区人,以烟台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1957-1965年底,在北大哲学系攻读哲学专业本科和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冯友兰、任继愈、朱伯崑诸教授。毕业后进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后调入中央民族大学。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著作有《<吕氏春秋>与<淮南子>思想研究》《中国宗教与文化》《中国道教》《走近中国精神》等。
牟钟鉴是2012年孔子文化奖获得者,颁奖辞称,他四十余年来默默恪守一个学者的本份:为人谦恭、温和,治学严谨、扎实;著书立说,培养人才;有爱心,有担当;扬正气,讲正学,走正路,办正事;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纯粹儒者的气象。
本着学术界为社会服务的定位,牟先生依据四十余年学习、思考中华文化的经验体会,系统提出“君子六有”,即有仁义,立人之基;有涵养,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扩人之胸;有坦诚,存人之真;有担当,尽人之责。书中用较多篇幅细讲古今中外的君子在六个方面的人格特质,列举生动的案例,解说蕴藏的内涵,用真人真事推动道德教化,从不同侧面提炼中华精神,重塑君子人格榜样。与会学者认为,当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核心内容是立德树人,牟先生以君子人格做文章,抓着了问题的核心,体现出新时代的核心关切。

3.jpg


牟钟鉴说自己提倡君子“六有”,不是说他全能做得到,而是座右铭。他坚持两点,第一,研究宗教学几十年,发表的东西大家自有公论,有自己的见解,如不同意可以争鸣。第二点,培养学生,真心实意地对待他们,努力尽老师的责任,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情谊。作为一个教书育人的教师,对学生一定要真诚,不要把教书看成一般的职业。他给自己定义,是一个平民化的学者,是文化的探索者,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君子学者,并一直以此来自励。
据悉,《君子人格六讲》定位有三,首先是党政干部,呼吁党政干部要成为真正的君子、成为有操守有信仰的好人。其次是教育界,尤其是大、中、小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积极提倡君子人格教育。第三是企事业单位管理者,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需要有君子人格做支撑。

会上,还举办了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传统文化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注重将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日后将积极做好社会普及性的服务工作。

4.jpg

《君子人格六讲》牟钟鉴著/中华书局2020年1月版/42.00元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